漳州:气象科普进基层,防灾减灾入民心

发布时间: 2021-05-13 14:58    【字号:  


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漳州各地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多部门联合宣传、气象科普互动、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进社区、进校园等多种方式加深社会公众对气象灾害和城市防灾减灾工作的认识,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增强公众运用气象信息防御和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

漳州:多部门联动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

512日上午,由市地震局主办、市气象局等单位协办的“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漳州古城北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展台,摆放气象科普展板,向公众发放《社区气象灾害避险指南》、《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中华气象谚语》等实用性、科学性、多样性的气象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宣传品共600余份。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气象工作人员细致解答市民咨询的气象安全问题,天宝农试站的志愿者向市民展示了铁皮石斛、血叶兰等生活中常见中药材的“真身”,并向大家这些植物的生长环境、生长习性等相关知识,前来参与的市民络绎不绝。

通过此次“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开展,使居民对气象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提高了广大居民应对城市突发气象灾害避险能力。

云霄:“科普面对面”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云霄县气象局围绕第13个防灾减灾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开展了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力推气象科普进基层,防灾减灾入民心,进一步提升公众应急避险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511日,云霄县气象局走进云霄元光小学开展防灾减灾进学校活动。在现场,志愿者利用多媒体和气象知识、灾害防御等宣传手册,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科普了暴雨、雷电等防御措施,并根据现阶段的干旱形势,讲解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原理及如何作业等知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暴雨、台风、雷电、干旱等气象灾害的认识和了解,全面增强他们防灾减灾风险防范意识,帮助他们更好的学习掌握避险能力,提升他们灾害自救互救能力。

512日上午,云霄县气象局联合应急局、地震办、海洋局、漳州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为前来参观的民众送上一份份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大餐。气象志愿者一边向过往群众发放气象知识宣传手册、防雷避险常识等气象宣传资料,一边向群众科普暴雨、雷电、强对流等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知识及应对防范技能,并耐心地解答了群众提出的有关气象常识和防灾减灾的各种问题。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在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应有的作用。现场共发放气象知识宣传手册、云霄县防灾减灾手册等200余份,同时通过推广”云霄天气“微博、微信公众号,让群众及时关注了解云霄天气,达到提高民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防御避险能力的目的,促进全县气象防灾减灾科学发展,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云霄县气象局还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宣传科普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和电视、短信等传统传播方式,制作宣传画面、标语和短信内容,推送气象防灾减灾主题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让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覆盖到更多群众。结合防雷安全检查、农业气象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等活动,让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到群众身边。

下一步,云霄县气象局将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开展气象各项为民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高品质的气象服务产品,全面服务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城市安全和人民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云霄县气象局 李文敏)

长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长泰区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活动。

积极开展防雷安全检查。56日到8日检查了长庆化工等10家企业,发出了隐患整改通知单1份,提出整改措施2条,并要求限期整改。本次的防雷安全检查,切实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消除防雷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开展气象科普活动。58日下午长泰区气象局邀请了第三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参加气象科普。气象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参观气象馆,为他们讲解馆内电闪雷鸣、雨的形成、雨量筒、气候物语等科普仪器,通过亲身体验让小朋友们了解气象的奥秘。气象志愿者还带领小朋友们观看防灾减灾动画视频,用动画视频告诉小朋友面对不同的自然灾害该如何应急避险,师生深受启迪。通过气象科普活动,培养了小朋友们对气象知识的兴趣,感受了气象的魅力,进一步掌握气象灾害避险常识,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

        

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512日上午长泰区气象局联合减灾办、应急局、教育局、地震办、岩溪镇、国网电力、人保公司等部门在岩溪镇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气象志愿者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前往上蔡小学,利用课间活动开展防灾减灾宣传、组织学生进行观看家庭应急知识讲解等活动。本次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民众应对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同时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长泰区气象局大力普及气象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认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加强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营造防灾减灾良好氛围,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长泰区气象局 叶原清)

平和: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共筑安全防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511日上午,平和县政府组织各县直单位于县第一中学举办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暨防震减灾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在气象科普展台,气象科普志愿者向各单位和一中师生分发各类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包括台风、暴雨、雷电以及强对流天气等。同时,为了满足大家对人工增雨的好奇心,本次活动气象局将移动雷达车和人影作业车开到现场,现场模拟演练人工增雨作业,配有气象科普志愿者在旁解说,从作业申请所需的天气条件到炮架方位调整、火箭弹填装、空域申请直至作业完毕的全部流程,让观众对人工增雨作业有更直观、充分的了解。

集中宣传结束后,气象科普小队立即奔赴活动第二会场——第一中学多媒体教室,联合地震办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由县气象台张凌艺副台长授课,张副台长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平和各季节常见的气象灾害及其防御措施,教授如何看懂各类气象预警信号,还有公众获取气象信息的主要渠道,现场掌声不断,饱受师生的认可。

诏安: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走进动车站

人工增雨是向空中播撒碘化银成冰剂,产生人工冰核,代替自然形成的冰晶,使它们吸附水汽并形成降雨的呀,涨知识了。”“原来雷雨天气可能直接使高铁列车因电力中断而无法运行啊,难怪会停运呢。”……510日,诏安县气象局组织志愿者走进诏安动车站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简单来说,云中的冰晶就像是海绵,它可以吸附水汽,然后慢慢变大,大到足以成雨落地。这样富含水汽的冷云,是降水的前置条件,也是人为无法制造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只能实现‘人工增雨’而不是‘人工降雨’。”气象科普活动现场,诏安县局志愿者耐心向市民讲解道,还普及常用气象术语、气象预警信号、灾害性天气防御等知识,并引导公众关注“诏安气象”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气象资讯。(诏安局 沈坤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