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福建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6 18:25来源:字体显示:   默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福建省气象局门户网站(www.fj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乌山路108号;邮编:350001;联系电话:0591-83356610)。 

   一、概述 

  2012年,福建省气象局在中国气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条例》的要求,以防灾减灾、服务民生为宗旨,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落实《福建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建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在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福建省气象局”网站建设等一体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并取得新成效。省气象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成员,落实工作责任,专门安排4名工作人员从事此项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依托福建省气象档案馆作为公共查阅点;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增强了工作的时效性;实施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将信息公开列为工作项目并明确了具体的推进内容,通过留言板、监督电话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2012年对“福建省气象局”网站进行重大改版,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和功能设置,更好地让社会公众了解气象部门政务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福建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机构职能、气象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规定、发展规划和计划、人事管理事项、部门预决算、招标采购、部门动态以及应急预案、农业及渔业气象服务、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我局通过“福建省气象局”网站,重点发布政务信息、公共气象服务信息等。2012年,“福建省气象局”网站紧紧围绕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为农服务等重点工作,以及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等公众关注的热点,精心组织发布信息。组织了“防御台风‘苏拉’”、“春运气象服务”、“世界气象日”等专题宣传活动,主动、及时地发布相关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信息。通过福建省气象局门户网站集中展示气象部门主动公开的信息,多方面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截至2012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32条。其中人事类信息67条,占0.4%,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占0.05%,工作动态类信息11022条,占71.8%,公告招标类信息4条,占0.02%,重要气象报告132条,占0.8%,农气旬月报26条,短时天气预报信息不少于720条,短期天气预报信息1095条,中期天气预报信息730条,其它气象信息1600多条。

   2.微博。我局先后在腾讯、新浪等网站上开通了省、市级气象官方微博。

  3.新闻发布会。福建省气象部门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 10 余次。新闻通气会和发布会主要围绕气象部门重点工作、重大天气过程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及时提供信息。

  4.新闻媒体。福建省气象局加强与新华社、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电台和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联系,充分发挥福建省气象局网站及各地市气象网站的作用,保障每日多频次、多角度、广范围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信息。全年在省以上主流媒体发表稿件上千篇,在市级媒体发稿1500篇以上。

  5.其它方式。福建省气象局积极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专题活动,集中向社会公众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96121声讯电话、电子显示屏、乡镇综合信息服务站、乡村大喇叭等传播媒介,深入开展各种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气象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福建省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公开专栏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3年,福建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不断充实人民群众最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完善相关制度,真正做到“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