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丝气象八闽行”走进福清

来源: 2017-06-25     发布时间: 2019-03-14 12:59    【字号:  

  313日上午,为迎接第59个世界气象日,福建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联合福清市委、市政府、江镜镇人民政府、市教育局、团市委、科协、社科联,来到美丽的福清市南宵中学,开展2019年世界气象日暨“海丝气象八闽行”的首场活动。福州市气象局总工程师林炳干、福建省气象学会秘书长黄凯安、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出席了此次活动。

到场嘉宾将精心准备的气象科普书籍赠送给学校同学

启动仪式上,南宵中学校长游兴荣、江镜镇党委书记邱华焰、福清市气象局局长严娟先后作了致词,鼓励学生以家乡的高由禧院士为榜样,积极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灾害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水平。到场嘉宾向学校赠书,将精心准备的气象科普书籍赠送给学校。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福州市气象志愿者围绕“太阳、地球和天气”进行科普讲座(摄影者林潇钧)

同学们专心聆听科普讲座(摄影者周安平)

气象科普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各种仪器

同学们体验气象科普VR互动影片

机器人“小胖”向同学们解说气象科普

气象图标连连看”科普游戏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来自福州市气象局的授课老师围绕2019年世界气象日“太阳,地球和天气”这一主题进行了科普讲座,通过幻灯片和科普短视频等形式,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太阳、地球和天气三者的关系,普及气象科普知识;气象应急指挥车、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也被同学们重重“包围”,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气象科普志愿者们对各个仪器的介绍;气象科普VR体验的位置也排起了长队,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体验着气象科普VR互动影片;气象科普机器人“小胖”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大家都想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与它来个“亲密接触”;“气象图标连连看活动也聚集着大量学生,大家按照游戏规则,根据主持人展示的气象图标卡,将手中游戏卡上的气象图标连成一线,赢得游戏奖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形式多样的科普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让他们感受到气象科学的魅力。

此次活动以福清籍著名气候学家和高原气象学家高由禧院士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普及气象科学知识,特别有意义。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向沿海偏远学校延伸,让农村的孩子们爱上科学。”南宵中学校长游兴荣动情地说道。

福清市江镜镇会议室开会现场(摄影者林潇钧)

此外,还开展了世界气象日进镇村宣传培训活动。在江镜镇会议室,福清市气象局副局长为到场村书记、村主任、各村气象信息员等进行了授课,帮助加深了与会人员对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进一步提高了气象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

另悉,围绕2019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太阳,地球和天气”,福建省气象局将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开放日活动及气象科普主题报告会等系列活动。(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州市气象学会、福清市气象局林潇钧、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李盛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