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人工影响天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2020〕47号文件精神,推进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锚定发展目标。紧紧围绕2035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发展目标,细化实化“十四五”期间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目标、发展方向、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

  (二)拓展服务领域。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出发,在抗旱增蓄保障工农业用水、防御冰雹灾害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涵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减轻重点城市大气污染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人工影响天气服务领域。

  (三)补齐能力短板。以“一流装备”“一流业务”“一流技术”为发展目标,着力补齐人工影响天气能力短板,实现监测、指挥、作业、安全管理、科研等五大能力全方位提升。

  (四)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齐抓共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强化协作,共同推进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十四五”期间和到2035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目标。

  (二)加快推进五大能力建设。明确了人工影响天气监测、指挥、作业、安全管理、科研等五大能力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职责分工。如依托气象卫星、雷达等气象观测平台,构建监测精密、技术先进的“天—空—地”云水资源立体探测系统;建设监测与作业一体化的物联网智能作业站点,逐步更新淘汰老旧作业装备,加快提升作业装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建设,建立智能识别、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定量评估的人工影响天气一体化业务系统。

  (三)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安全监管体系、推进标准化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加大各级财政投入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四、关键词诠释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用高炮、火箭、飞机、地面发生器等,将适当催化剂引入云雾中,或用其他技术手段进行人工影响天气的行为。

  火箭发射装置:指赋予火箭弹定向稳定飞行的装置。

  火箭弹:指携带催化剂,发射到云体指定部位,对云体进行增雨防雹播撒式催化作业的壳体装置。

  地面发生器:指在地面释放催化剂的装置。

  作业点:指用于地面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地点。

  五、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叶宾宾0591-8331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