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启动四级应急预案响应防御强降雨

发布时间:2010-06-13 17:29

  2010-06-13
  6月13日,福建省气象局迅速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四级应急响应命令,并通过全省会商视频系统部署防御近期强降雨应对工作,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福建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汛期责任制落实,切实加强与防汛、国土等部门联系,及时预测预报预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中下旬是福建梅雨季节暴雨洪水的高发期,也是今年安全度汛最重要的时期。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指示气象部门加强联动会商,切实做好汛期暴雨洪水的监测预警预报。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测,端午节期间福建将出现强降水过程,此次降水过程强度强、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又正值“端午节”假期,各地应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乡渍涝、山体滑坡、局地山洪等次生灾害。全省气象部门克服麻痹大意,保持高度警惕,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坚持带班,业务人员取消休假,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南平市气象局启动了二级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预警预报服务,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入汛以来,福建省持续发生间歇性的暴雨天气过程,闽江流域还发生约5年一遇的洪水,个别地方因山洪导致了人员伤亡。全省气象部门据统计,今年福建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多近3成、比去年同期多近9成,江河径流比历史同期多3成、比去年同期多1.6倍,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历史同期多1成、比去年同期多2成。(省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