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气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7 14:26

2014年,福建省气象局进一步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公布福建省气象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福建省气象局门户网站--福建气象网(www.fjqx.gov.cn)的“政务公开”栏目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10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117971)。

一、概述

2014年,福建省气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气象部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气办函〔2014〕84号)要求,将福建省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为6大类17小项任务,均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并组织各单位按照任务分工抓好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部门概况、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议案提案、工作动态等。

2014年,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10800余次、短信15000余条,服务2亿余人次,在福建气象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098条,面向社会发布的公告、法律法规、人事管理事项、规划计划、依申请公开等115多次,并在气象门户网站公开涉及气象法律法规、标准、办事指南、行政审批流程等方面内容15项,公开防雷产品、省外企业备案信息4条。

(二)公开形式

1.网站。2014年,我局以福建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和中国天气网福建省级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突出公共气象服务重点,围绕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事件进行深入报道,对世界气象日专题、防灾减灾日专题、春运气象服务、高考气象服务、气象现代化建设、汛期气象服务等6项重大活动气象服务情况、天气预报信息等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2.新闻媒体。在福建政府网、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多家社会主流媒体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保障多角度、广范围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信息。

3.其他形式。今年通过12121、LED气象显示屏、电话、电视、手机短信、微博等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公众普遍关注的天气预报、重要天气信息和气象预警信号,并宣传气象科普知识,扩大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与“立信”互联建立合作,在其分布在福州社区及高速路口的200多面LED显示屏上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截止12月,福建气象官方微博粉丝数203393人,发布公开政府信息数1980条。福建气象微信公众号开通上线一个月,活跃用户1794人,发布公开政府信息数165条。通过省级防灾减灾气象预警平台共发布(含解除)气象灾害预警639次,为广大民众防灾避险提供有效指引。受理400-6000-121公益性气象服务热线30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福建省气象局无此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4年,福建省气象局无此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福建省气象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次数1次。福安市鑫宇电机有限公司违法施放气球,宁德市气象局对其作出(宁)气罚〔2013〕03号行政处罚决定。福安市鑫宇电机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12日向福建省气象局提出行政复议,经过职能处室调解,该公司于2014年3月9日撤回了行政复议的申请,福建省气象局于2014年3月11日作出了行政复议终止的决定(闽气复发〔2014〕1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省气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待进一步优化和细化;二是某些公开工作存在内容不够丰富、公开时效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三是政务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5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做好社会关切的气象热点问题的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传播主流声音。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进一步充实福建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和中国天气网福建省级站政府信息内容。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注重运用新闻发布会、重大气象新闻通报会等形式,扩大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专业性、政策性信息的解读,加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尽量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日益增多的需求。五是进一步增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作交流。做好与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处和中国气象局对口管理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工作,争取业务指导和工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