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接受2022年度业务服务能力和建设成效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 2023-03-13 16:18    【字号:  

3月9-11日,中国气象局会同农业农村部组成的评估组来闽开展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现场评估,旨在准确、客观评价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实绩,提升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服务水平,更好服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组长、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主任侯英雨为评估组组长,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玲全程参加。

评估组在福州召开座谈会

热带水果中心向评估组汇报了2022年中心工作情况。一是加强智慧为农服务场景建设,在漳州百香果、火龙果、青枣、香蕉等热带水果生产基地建立6个热带水果气象试验、技术推广示范与服务基地;在福建“知天气”APP 上设置热带水果专报、气候品质认证、特色果树基地服务等模块,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年访问量10万以上。升级热带果树生产气象业务保障系统,实现从广西、海南成员扩展到广东、云南等多省间共享应用。二是不断拓展社会化服务手段,服务产品汇交福建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利用福建气象、福建省漳州农业气象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热带水果气象服务推文,并融入农业部门管理微信群。三是服务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22 年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产品60 期,在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来临前,提前3天至1周发布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及防灾减灾对策措施,为热带水果生产管理、防灾减灾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漳州市经济作物站、漳浦县人民政府等先后致函感谢。在针对相关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热带水果气象服务的调查结果显示:“满意”和“非常满意”达 95%以上。中心工作纳入多项规划及省政府重点工作,获得多渠道经费支持。

在现场评估会上,海南省气候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作为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的成员单位,分别以线上视频交流的方式评价了中心的建设情况,认为中心在指标、模型、系统建设以及业务产品指导等方面均给予充分技术指导,特别是在转折性天气到来前及时组织会商,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果农满意度。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傅志伟在发言中表示,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对福建水果产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作用,两家单位联合针对香蕉、芒果、青枣、百香果、火龙果等开展服务与合作,确保各地农技干部和农户及时了解气象信息,及时采取减损措施,农产品效益提升显著。

此外,评估组还现场查阅资料,听取部门和用户评价,体验“知天气”APP为农服务场景、热带果树生产气象保障业务系统以及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并赴漳州调研热带作物气象试验站,实地参观智能人工物候气候室、温室大棚、水果品质实验室等,对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评估组在漳州调研,察看智能温室大棚中的兰花

“特色”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孕育和彰显地方特色,是实现地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作为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联合认定的第二批5个特色中心之一,近三年来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提升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发挥中心辐射带动作用,不仅为做大做强福建特色水果产业,也为华南区域的特色水果产业贡献气象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冬梅 周洁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