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青春献气象 皓首铸丹心 ——记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刘铭

发布时间: 2023-01-16 15:44    【字号:  

虽然只有57岁,但福建省气象台副台长、正高级工程师刘铭已是满头银丝,在预报员中格外显眼。“刘台天天都在预报大厅忙碌,‘存在感’特别强,”身边的同事们笑着说,“他的白头发就是气象台的一道风景线。”

自1987年从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刘铭已经在省气象台工作了36年。从预报员到专业台副台长、短时临近预报科科长,再到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衣襟染霜华,青丝成白发,刘铭始终兢兢业业,长期深耕预报服务业务,把青春和汗水都献给了福建气象事业。

业务专精,技术过硬。是刘铭作为国家级首席预报员的第一张名片。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刘铭担任首席气象专家承担飞机起降的气象保障服务。会议期间,恰逢16号台风“玛娃”向广东中部沿海靠近,台风及其外围系统可能会对搭载嘉宾的航班降机产生影响。台风会给厦门带来多大的风雨?要不要启动备降机场?精细化气象服务成为影响决策的关键。

刘铭和同事们临危不乱,针对机场制定逐小时预报,精准预测了“玛娃”的登陆地点及对厦门的风雨影响。根据最新天气预报结论,机场人员及时调整航班计划,确保外国来宾乘坐的飞机安全、准时着陆,获得省领导表扬。

作为福建气象预报一线的“灵魂人物”,刘铭在福建省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的预报服务,以及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中,为政府决策提供坚强气象支撑,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业务工作之余,刘铭潜心科研,锐意创新。他主持规划建设的福建省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在天气预报业务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在全国率先实现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化;组织开发的以无缝隙网格预报平台为基础的高效集约省市县一体智能预报服务体系平台,为“1262”精细化乡镇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还进一步推进了智能业务系统融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实现国省一体协同的云加端架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刘铭主持了近20项科研课题和业务项目,先后3次获得福建省政府科学技术奖,是福建气象研究型业务新业态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和“实践者”。

实干笃行,勇挑大梁。是刘铭作为省气象台副台长的第二张名片。

2022年,由于台长在外挂职,刘铭挑起重任,主持省气象台工作。“以前我的工作更偏向技术,而现在要从决策层面出发,根据天气动态的变化不断调整和建议政府部门应对灾害性天气的防范重点,对天气变化进行科学、详尽的解读。”尽管角色转变给刘铭带来了一些压力,但他依然尽心尽责,百分百完成工作任务。

2022年5-6月,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袭击福建。雨情就是命令!应急期间,刘铭勇担使命,像被上了发条的时钟一般连续作战: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把关决策服务材料、参加每天的全国天气会商和省市天气会商、奔波在气象台与防汛办之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刘台以单位为家,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双眼熬得通红,头发也更白了。”省气象台办公室主任岳辉英感慨道。

“作为决策材料发出前的最后一关,刘台就是台里的‘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就感到安心”。正如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珊所说,精通业务、勇担大任的刘铭能够给大家带来十足的安全感。在这场暴雨过程中,刘铭带领省气象台干部职工鏖战30个昼夜,精心研判,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政府防御部署提供可靠依据,做出突出贡献。

今年1月9日,刘铭荣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这份荣誉属于集体,是对省气象台工作的肯定”,刘铭谦逊地说,“接下来,我还将继续做好天气预报服务,提高精准预报水平;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预报员们快速成长。”(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姚梦圆、省气象台 方馨兰 谢玉丽有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