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2022年海峡两岸气象青年科技交流汇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02 11:24    【字号:  

2022年11月30日,海峡两岸气象青年科技交流汇活动拉开序幕。交流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别在北京、福州、台湾设立三个会场。

11月30日-12月1日,海峡两岸气象青年科技交流进展顺利。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学会、福建省气象局主办,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州市气象局、福州市气象学会承办,台湾气象服务产业发展协会、台湾升昌龙科技公司等单位协办。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主持了科技交流活动的开幕式,福建省气象局局长、福建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潘敖大、台湾气象服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曾鸿阳致开幕辞。福建省气象局副局长、福建省气象学会副理事长冯玲女士出席会议。  

北京会场

王金星希望,通过交流活动为两岸气象青年人才提供展示研究成果和相互学习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两岸气象科技学术见解、学术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为气象科技互动发展、两岸气象人才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积极的良好互动格局。潘敖大在致辞中表示,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已成为海峡青年节最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为惠泽两岸民生,深化两岸气象交流,合力推动两岸气象“从交流走向交融,从学术走到应用,从共享走向共创”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气象局正加快推进 “1314” 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欢迎海峡两岸广大气象青年参与到福建气象科技创新、两岸气象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来,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曾鸿阳先生在致辞中对两岸气象青年提出工作展望与期许,他希望两岸青年人要有创意,工作与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使两岸气象科学的研究成果惠及两岸民生。

福建会场

在为期两天科技交流活动中,来正台湾大学、中国气象局各直属科研业务单位、各省区市气象局、相关高等院校、民航系统等单位的海峡两岸青年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业务骨干围绕台风、暴雨、强对流等天气成因分析、过程机理及预报预警技术研究等内容展开交流和研讨。第一天上午的特邀报告阶段,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汉卿教授、林煜棋教授;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所吴宛真博士等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气象科技人员应邀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台湾大学的钟吉俊先生、台湾安吉气象决策资讯有限公司的林伟文先生通过云端在台湾会场做了精彩的邀请报告。科技交流活动筹备期间,共征稿150余篇,组委会甄选了30余篇进行了报告交流、120余进行了篇墙报交流,科技交流活动得到两岸气象青年高度关注,线上、线下观看并参加交流人数约200余人。

台湾会场

两天的科技交流后,12月3日两岸气象青年通过云端连线分别在福建分会场、台湾分会场继续开展海峡气象青年说活动,特邀知名脱口秀演员现场进行气象脱口秀表演,展示海峡两岸的气候景观,发布“福马共同家园24节气”,通过挖掘马祖气候资源,推介马祖“气象+旅游”景观,助力马祖旅游产业发展,增进两岸民众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增强台湾青年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归属感,推动两岸气象科技融合发展。

本活动得到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2022年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人文交流项目的资助。为气象科技互动发展、两岸气象人才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积极的良好互动格局。(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郑彬)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