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智慧气象助力“厦马”激情奔跑 ——厦门市气象局服务保障厦门马拉松赛二十载

发布时间: 2022-11-29 17:02    【字号:  

11月27日7时30分,2022建发厦门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在福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鸣枪开跑。28000多名参赛选手在怡人的天气中精神抖擞,步履矫健,跑出梦想与激情。

一份满分的天气答卷

这一天,厦门岛没有艳阳的炙烤,没有秋雨的侵扰,海风也温柔了起来。主办单位根据天气预报,在赛道多个点位布置了冰块、降温雾炮车等保障设备。这样的跑道环境,对于马拉松运动员来说,可以打个“满分”了。在离起跑线不远处,作为“答卷”者之一的厦门气象应急保障车,从凌晨进入现场就一直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比赛已开始,是气象服务的关键时间,务必要全方位监测好现场实况数据。”在现场坐镇指挥的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厦门市气象局局长张长安要求,“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全链条做好精细化预报服务工作。”

比赛期间,环厦门岛半圈的赛道以阴天到多云为主,随着午后天空飘了一些小阵雨,赛事也完美画上了句号。主办单位根据天气预报信息在赛后给选手提供了雨衣等用品,贴心的服务,得到选手们的称赞。

“天气预报真神!气象局天气趋势的准确预报,对赛事的筹备和预案的制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厦门马拉松组委会运营机构张华对本次气象服务称赞不已,“这与二十年前简直是天壤之别。”

一颗不变的服务初心

建发厦门马拉松赛从2003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二十年,其间从未中断。厦门市气象局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二十年来也从未缺席。

“二十年来,马拉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无论是探测设备、预报手段还是服务方式,简直是天翻地覆变化。从最开始简单提供常规天气预报,到现在贴近个性化需求的‘一活动一方案’”。厦门市气象局业务处赵水芝回忆,“2003年,我们用的是714多普勒雷达,探测范围小,精准度也很有限。后来有了新一代多普勒雷达,如今是双偏振雷达、相控阵雷达和风廓线雷达共同运行,互补式全方位探测。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也从原来为数不多的单要素雨量站,发展到如今的每1.5公里就有一个多要素站点。”

说起观测站点的建设,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吴陈锋深有感触:“在2017年前,厦门全市自动气象站网建设虽然已全面铺开,但环岛路一带的自动气象站仍然无法落地。”

据吴陈锋介绍,在厦门环岛路布设自动气象站实属不易,既不能影响环岛路规划发展,也不能破坏“最美马拉松赛道”的美称。厦门市气象局怀着一颗不变的服务初心,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于2017年时,创新在环岛路沿线通信铁塔上成功安装了10个自动气象站,为精准预报提供了支撑。

赵水芝告诉记者,在2010年她曾参加过厦门马拉松赛,亲身感受到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厦门天气多变,当年的预报手段有限,只有未来6小时的预报,还无法精细到逐小时。做为长跑爱好者的她,在提前三小时候场时,因为阴雨天气,体感特别冷,差点感冒,对当年跑马运动员的竞技状态造成了一定影响。

赵水芝透露,近年来厦门市气象局持续研究本地气候规律,结合专家系统和人工智能算法,研发了本地客观预报方法,晴雨预报准确率明显提高。该方法在2021年度福建省客观预报竞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一套智慧的保障方案

“今年马拉松的预报难度算是比较大的,因为刚好处于转折性天气中。24日至25日我市还在暴雨应急过程中,26日雨水也还没停歇。预报工作面临着一次挑战。”厦门市气象台台长陈德花虽心有余悸但对气象保障工作充满信心,“我们坚持‘需求导向,主动融入’,积极跟主办单位对接服务需求,真正把气象服务融入到马拉松赛事的每个节点中。”

据了解,厦门市气象局基于智慧气象研究型业务成果,持续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上发力。多年来,为厦门马拉松比赛订制了一个“四个一”的全流程、递进式气象服务方案。即提前一个月开始制作马拉松趋势展望,分析影响比赛的潜在风险;提前一个星期开始逐日滚动比赛及筹备期间;提前一天滚动赛场分区域逐小时精细化预报;开赛前至比赛结束前,逐小时滚动预报,每半小时通报一次实况。此外,还融合温度、相对湿度、风力等气象要素,专门为厦门马拉松比赛量身打造了一套体感温度的算法,并应用于服务保障。

厦门市体育局在本次比赛筹备汇报会上介绍,根据天气预报信息,针对赛事可能出现的天气情况采取了应对措施,一是在补给点和医疗点位增加冰块、饮用水和药品等物资配备;二是在赛道上增设8个降温点位、5套喷淋设备、6部降温雾炮车;三是对医务人员、赛事志愿者针对性强化应对高温的急救技能培训。

“天气很给力,跑道上的这些降温措施恰到好处,体感温度舒适。” 今年马拉松参赛选手林秀斌兴奋地说,“这么好的赛道环境,让我今年跑出了个好成绩。”

保障赛事圆满成功,助力运动员跑出好成绩,是气象服务厦门马拉松比赛的目的和初心。赵水芝说,目前厦门市气象局基于气温、湿度、气压等与马拉松赛事密切相关的气象要素,研究“黑球指数”(WBGT)指数应用的调研报告。该项调研报告已在去年和今年的赛事中得到初步验证。接下来,厦门市气象局将进一步完善该研究,为明年的厦门马拉松赛事再添一彩,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中国气象报记者汤珺琳、通讯员张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