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中国气象局与福建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共推福建“十四五”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21 15:14    【字号:  

820日,中国气象局与福建省政府在福州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共推福建“十四五”气象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出席。

中国气象局与福建省政府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

受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委托,赵龙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福建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导、亲自推动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近年来,福建气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民生作用更加突出。福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新一轮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把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先行先试,深入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省建设,加快打造“数字气象”示范区、“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和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全力推进合作协议落细落实,促进福建“十四五”气象高质量发展。
    庄国泰表示,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福建气象事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系统观念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国家和福建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等方面成效显著。特别是福建特色的“三个提前”和“1262”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精准指挥模式,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和广泛推广价值;福建充分发挥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优势,将气象事业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公共财政保障率居全国前列;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福建为全国贡献诸多经验,气象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当前,福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发展势头强劲,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气象局与福建省政府进一步推进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迈开新步伐、迈上新台阶。中国气象局将持续深化落实省部合作,在科技、政策、资金和人才等方面加大对福建的支持力度,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能力。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共同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数字气象保障能力、海洋气象保障能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共推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两岸气象融合发展,推进气象基础保障能力提升,以更好地服务保障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八闽百姓福祉安康。
    在闽期间,庄国泰深入福建省气象局、泉州市气象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调研时指出,福建气象部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成效显著。他强调,要以更高站位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再学习、再领悟、再落实,结合福建实际、谋划实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落细。聚焦科技与业务创新,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推进更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以更高水平服务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加强党的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中国气象报记者站 汤珺琳 陈献朝)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