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数字人报天气”首次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发布时间: 2022-07-26 16:30    【字号:  

“福天天,下党乡今天天气怎么样?”

“不会下雨,晴转多云,最高气温35℃,请您做好防暑降温。”

“福天天,从寿宁到下党乡,有影响出行的坏天气吗?”

“目前道路天气状况良好,气象风险等级低,适合通行。”

7月23日—26日,寿宁县下党乡数字乡村气象服务系统,上线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行业应用版块“数字应用体验馆”,由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福州大学共同推出的“数字人报天气”及“数字孪生气象应用”,展示了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气象服务的有益尝试。“福天天”作为虚拟形象,以“数字人报天气”首次亮相赢得众多关注。“数字人报天气”集成了3D虚拟人重建、AI表情驱动、特定人动作估计等算法,为数字乡村气象应用提供语音播报等服务,融入智慧交互功能,让下党乡村民更加便捷地获取天气信息。

数字乡村气象试点项目,是福建省气象局支持乡村振兴建设的重点任务,也是释放数字气象建设红利的工程。数字下党乡村气象服务与村务、事务、商务有效融合,探索乡村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道路,提升乡村气象服务质效。

本届峰会上,数字下党乡村气象服务平台围绕“兴业、优政、惠民”主题,打造山洪风险、地质灾害风险、森林火险、交通(物流)气象风险、茶园、旅游等六大应用场景,发展基于天气、基于位置、基于场景、基于时间的数字乡村气象服务技术,同步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气象应用架构,建立气象部门与乡村服务主体的互动机制,赋能农业、农村、农民等多场景应用,提升乡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通过打造乡村气象“最强大脑”,筑牢服务数字底座。该平台以乡村精密监测数据为基石,以精准气象预报为支撑,构建精细气象服务应用体系;以三维地图和建模场景为载体,构建数字气象融合应用示范;以乡村特色应用为驱动,建立协同、智能、高效的气象综合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平台,开展“林长”“河长”“路长”等直通式服务,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进气象融入乡村数字生活,加快数字化气象服务的普惠应用。

为弥补传统数字大脑仿真程度低、三维可视化水平弱的缺点,该项目引入数字孪生技术,设计了中小河流域、地质灾害、森林火险、公路交通等场景高真实度仿真算法,形成气象灾害基本信息、气象风险评价、气象灾害影响等乡村政务管理所需的气象数字化支撑。通过数字孪生气象应用,实现天气现象及气象服务场景化、三维化,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冬梅 蔡嘉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