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全国首部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试验在福州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7-22 09:36    【字号:  

7月21日下午,全国首部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试验启动会在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雪峰雷达阵地举行,标志着天气雷达应用进入崭新阶段,让精密气象监测更好地服务于新福建建设。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可仕、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出席启动会并致辞。

严可仕表示,气象雷达是国之重器,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设福州(闽侯)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具体实践,对福建乃至全国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中国气象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福建气象事业,继续加强指导帮助,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研究试验,尽快将这部国际上最先进天气雷达的优势,转化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的更大成效,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服务和保障。

于新文指出,开展天气雷达观测试验,是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重要举措。我国已建成由236部新一代天气雷达组成的全球最大的天气雷达监测网,未来3年,气象部门将聚焦龙卷、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4类灾害性天气开展天气雷达观测试验,不断提升天气雷达监测预警能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福建是全国首批建设和应用新一代天气雷达的省份,在台风监测预警等方面成绩突出,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开展雷达观测试验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希望聚焦业务发展,强化科技创新,为建立和发展我国下一代天气雷达业务体系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福州(闽侯)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天气雷达,由中国气象局、福州市政府和闽侯县政府共同投入建设;位于海拔高度1055米的雪峰茶场顶部。该雷达最大探测距离460公里,1分钟可扫描完成20层仰角。与新一代天气雷达相比,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具有更强的探测能力,超高的时空分辨率特别适合监测龙卷、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提高天气雷达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中的支撑能力。该雷达投入应用后,将大力提高天气雷达在我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中的支撑能力,并为我国下一代天气雷达发展提供研究平台和示范应用,更好地发挥天气雷达在防灾减灾中“大国重器”作用。

目前,全省共有10部新一代天气雷达、7部X波段天气雷达、20部风廓线雷达,组成覆盖全省、台湾海峡及周边地区的气象雷达观测网,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表示,天气雷达是监测台风、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福建省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不仅是全国率先布点、率先应用天气雷达的省份,还完成百余项科研任务,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天气雷达林火监测、多普勒速度反演台风风场等技术全国领先。他表示,福建省气象局将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契机,扎实做好雷达试验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福建中小尺度对流系统监测预警能力,全力以赴开展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下一代天气雷达发展提供研究平台和示范作用,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

中电国睿集团、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和单位、福州市及闽侯县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会。(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冬梅 谢玉丽 王晓佳 俞诗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