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25 16:39    【字号:  

5月24日,福建省气象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2022年度内部审核末次会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观测业务质量。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情况。内审工作组对省气象局5个相关内设机构、5个直属单位、4个设区市气象局、10个县气象局,共24个单位和部门的气象观测业务及其相关管理过程开展了内部审核抽查,全面查找和梳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存在的问题。通过审核,工作组认为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得到有效实施,基本符合GB/T19001-2016《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准要求。

提高气象观测业务质量,是夯实监测精密保障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基础。邓志针对运行完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意识,促进落实“质量提升年”任务。增强基层全员质量意识,以预报服务需求为导向提升数据质量,强化业务与体系融合,加强改进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二要多措并举,通过审核监督持续完善体系运行。结合内审和风险管理工作加强体系文件修订,应用好PDCA(即“策划-执行-检查-改进”)方法,将问题跟踪整改到位,及时将新建观测装备系统纳入质量管理体系范畴,提升观测系统场所的标准管理水平。三要强化组织管理,全力做好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再认证外部审核工作。主要领导务必带头抓落实,明确职责分工,总结凝练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和亮点,营造体系宣贯氛围,强化体系审核薄弱环节整改跟踪验证,举一反三解决根本问题。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通过此次内审工作认真查缺补漏,切实提高气象观测管理能力和业务质量,按照《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推动气象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汛期气象服务提供更高质量的气象观测保障。(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李晓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