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贯彻新发展理念 保障新福建建设 为气象强国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 2022-01-14 17:45    【字号:  

1月14日,2022年福建省气象工作会议在福州市闽侯县召开,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作工作报告。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传达省领导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保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新福建和气象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有新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一省四区”建设,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全国领先,有力保障“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一年,气象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气象科技人才成果丰硕,气象法治更加健全,全方位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会议就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提出要求:一是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确保福建气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坚持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先行试点,认真贯彻闽政〔2021〕23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大力推动“一省四区”建设,推进省部、市厅合作,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高质量气象现代化体系;三是必须坚持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明确推进科技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保证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重要一年,也是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聚焦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强化预警机制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要推进重点领域气象服务,提升服务新福建高质量发展水平;三要加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保障“清新福建”能力;四要提升气象服务数字化水平,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五要提升中小尺度天气监测能力,发挥精密监测基础支撑作用;六要发展实况和短临业务,发挥精准预报“龙头作用”;七要推进气象大数据应用,完善信息化基础保障;八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增强科技人才新动能;九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强气象改革和治理;十要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弘扬优良作风,确保“质量提升年”取得成效;强化统筹安排,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提早谋划今年重点工作,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做好冬春季气象保障服务、安全稳定、应急值守、基层台站和困难职工的慰问工作,毫不放松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

会议通报了2021年获中国气象局党组和中国气象局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还宣读了2021年省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创新工作获奖项目。

省局领导,各设区市局、平潭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省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以及现代办、气象学会秘书处、筹建办、财务核算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晓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