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厦门:天语舟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正式上岗

发布时间: 2022-01-04 10:15    【字号:  

焕新慧眼识风云,守望鹭岛启征程。202211日,福建省厦门市蔡尖尾山“天语舟”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接过狐尾山“海上明珠”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的“接力棒”,开始正式业务运行。


这部从2016年开始试运行的“天语舟”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位于厦门市海沧区蔡尖尾山山顶,天线馈源高度达393米,与厦门岛内天线馈源高度为190米的狐尾山“海上明珠”新一代多普勒雷达隔海相望。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天语舟”不仅可以实现对厦门全方位覆盖,而且有利于探测天气系统的精细内部结构。

6年的试运行期间,“天语舟”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曾为直袭厦门的“莫兰蒂”等台风提供重要监测数据,也曾高质量服务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然而,它不仅仅肩负着守护“鹭岛风云”的使命,其与“海上明珠”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的对比观测的实验数据,为成功建成双偏振相控阵雷达探测网提供了重要支撑。

“天语舟”最核心的“利器”在其顶部的圆球内部,为国际领先的,也是我国第一部整机国产化的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相比传统的单偏振雷达,它能搜集到的气象目标物信息更多,辨别能力更强,探测半径达460公里,对台风、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探测能力更加出众。

在“天语舟”雷达正式上岗之际,也是“海上明珠”雷达宣告退役之时。“海上明珠”雷达于2004年在厦门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了解,该雷达今后将作为厦门市青少年气象天文科普基地的组成部分,供气象科普研学使用。(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汤珺琳、厦门市气象局江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