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第九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厦门开幕——深化气象交流 惠泽两岸民生

发布时间: 2021-12-13 13:22    【字号:  

12月1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厦门开幕。海峡两岸气象界围绕“深化气象交流,惠泽两岸民生”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享气象科技最新成果,共商气象服务民生大计,共促两岸气象融合发展。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开幕式。福建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潘敖大主持开幕式。

郭宁宁在致辞中说,福建省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围绕实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气象现代化建设目标,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科技创新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气象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郭宁宁指出,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地缘”相近,“气缘”相通,天气系统互为上下游。多年来,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始终坚持“深化气象交流,惠泽两岸民生”的宗旨,保持民间性、广泛性、专业性的特色,为促进两岸民生气象业务交流、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论坛两岸气象界同仁再次相聚厦门,交流过岛台风、局地暴雨、短时强对流等天气的预报技术,探讨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防范重大气象风险能力的有效办法,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必将有力推动两岸在民生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余勇指出,“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是两岸气象界交流的重要平台与桥梁。近年来,两岸在气象灾害联防方面的合作更加密切,进一步完善海峡气象立体观测网,筑牢两岸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他希望福建省气象部门充分吸取论坛交流成果,提升服务两岸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气象综合实力,让气象合作的成果惠及两岸同胞。特别要加强气象科技联合创新,开拓“双赢共促”的气象科技发展新局面,主动精细服务台胞台企,助力台胞台企扎根八闽沃土。

  台湾参会代表表示,福建和台湾天气系统互为上下游,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活动频繁,危害严重,往往同时影响海峡两岸。闽台“地缘”相近、“气缘”相通,共同面临着防御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方面问题,两岸同仁可以借此机会共享气象防灾减灾科技成果,交流传承宝贵经验,持续促进两岸气象共同发展,惠泽两岸民生。

本次论坛共同交流两岸气象防灾减灾技术、气象服务、科普工作等方面经验,共商气象服务两岸民生大计,涵盖内容更为多元化,进一步推进两岸气象融合发展,赋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据了解,本次论坛得到海峡两岸行业科技工作者、高校青年等积极响应,共征得162项论文、作品,首次开展学术优秀论文和科普创意优秀作品评审。

来自海峡两岸的气象、海洋、环境、民航、高校、科研院所等业界、学界和机构的专家、青年、基层代表,以及来自台投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与大会交流研讨。(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晓婷 摄影:汤珺琳 杨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