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气象局在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智能预报技术方法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11-17 16:56    【字号:  

11月11日,由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智能预报技术方法大赛落下帷幕,福建省气象局在比赛中喜获佳绩:降水智能预报技术方法“基于OTS算法订正的多模式逐时降水分级最优化权重集成”和温度智能预报技术方法“基于云量子集准对称滑动训练的温度多模式最优化权重集成”分别以高分取得单项第一,团体排名第二。

据悉,近年来福建省气象台数值预报团队一直致力于客观预报技术方法的相关研究,带动年轻预报员积极参加客观预报的开发工作。团队最早创新设计了准对称滑动训练期、OTS降水订正算法、基于云量分组建模的温度订正法和基于模式温度分组建模的晴雨消空等算法。这些算法于2015年起应用于福建省气象部门,在逐12小时累积降水检验中,2015-2020年连续四年24h-72h晴雨预报准确率、一般性降水TS评分均优于福建省预报员主观站点预报;在福建区域24小时累积降水中,2015-2020年连续六年24h-72h晴雨预报准确率、一般性降水TS评分均优于本省预报员落区预报和中央气象台落区指导预报。

近年团队又研发了多模式降水分级最优化权重集成和实时滑动训练权重的多模式温度集成等算法,进一步提升了客观预报准确率。团队开发的客观预报技术方法具有较高的预报准确率、技术创新性和先进性,且运行稳定,已于2016年起被全省预报员广泛使用,并推动福建省预报质量的提高和业务改革。2021年,FZMOS的温度、降水在实时业务中准确率较高,其中暴雨TS成绩超过25%,为所有客观预报产品最优,并带动全省暴雨预报取得近年最好成绩。本次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反映了上述算法和方案优选组合的应用在全国降水和温度客观预报方面处于领先水平(省气象台 岳辉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