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气象要闻

“海葵”已登陆台湾南部沿海  今天夜间到 6 日严重影响福建

发布时间:2023-09-03 19:13   

今年第 11 号台风“海葵”已于今天 (9月3日)15 时 30 分前后在台湾省台东市沿海登陆,16 时中心位于台湾省台东市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 15 级(强台风级),预计“海葵”将以每小时 15 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今天夜间进入台湾海峡,尔后趋向我省南部到广东东部沿海,可能于 5 日在这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10-11 级),也可能在台湾海峡南部徘徊。

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金凎介绍,“海葵”将给我省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今天夜间4 日,预计闽中、闽南、台湾浅滩渔场最大风力9-12级阵风12-14级,中南部沿海海区 9-11 级阵风 11-13 级,其余海区也将有7-10级阵风。4-5 日,中南部沿海地区的部分县市陆上阵风可达 8-11 级。4-6日,我省将有明显降水,其中,4 日夜间到 5日,中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乡镇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 150-350 毫米,局部600毫米。

针对台风“海葵”给我省可能造成的影响,省气象台建议:

一是关注台风大风灾害风险:今天夜间到5日闽中、闽南、台湾浅滩渔场以及中南部沿海海区的台风大风灾害风险等级高。沿海地区需做好防风防浪工作并做好滨海旅游和沿海养殖的安全管理;注意防范陆上大风对城乡基础设施的危害,做好高空构筑物巡查排查,及时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并落实防风措施。

二是防范台风暴雨灾害风险:4~6日中南部地区台风暴雨灾害风险危险等级高。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三是警惕公路交通气象风险:4~5日途经中南部沿海地区和龙岩的部分路段交通气象风险等级高,请注意防范。(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