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省气象部门在“联”字上发力 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花”

发布时间: 2023-06-02 17:54    【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以实施“以党组织联学联建联创,促进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和深耕创优“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品牌矩阵为重要抓手,打造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进平台,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党建引领和服务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有力。

以“联”促学,“联”聚思想伟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省气象系统各级党组织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表率,以党支部学习为联动,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互动,共邀专家授课、共同现场教学、共谈学习体会,在联学联动中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前行力量。

省气象局人事处党支部与省气候中心党支部开展再学习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气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省气象台党支部与省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邀请福建省委党校曹敏华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辅导报告,用心体悟学好“福建篇章”;厦门市集美区气象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区应急局第二机关党支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开展研讨;省市县各级气象青年赴寿宁县下党乡同宁德地方优秀青年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以“联”促进,“联”推提质增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以联促行、以联促进,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联动互促”贯穿主题教育之中,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联合提升基层党建品牌。龙岩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与龙岩市委办公室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团结奋斗新征程,保守秘密靠大家”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共同走进龙岩气象文化展厅、龙岩市科技馆气象分馆进行现场观摩,对党建品牌联建联创进行深入研讨。联合提升精准预报水平。省气象台党支部联合4家省市县气象局党支部围绕“紧扣中心大局 坚守主责主业”主题,针对4月17-18日强对流过程进行全面复盘,总结好经验和存在问题。联合提升气象服务质效。三明市气象局第二党支部联合三明机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以党建共建为发展合作之源,切实补齐机场在航空气象业务中的短板,增强气象部门针对航空高影响天气的科研和服务能力。联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与区应急执法局党支部以防灾减灾案例、试行预警信号发布标准等为内容联合举办交流研讨,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以“联”促效,“联”心实干为民

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做好“气象+”赋能文章,当好民生福祉守护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省气象联合农业农村部门针对武夷山岩茶采摘关键期举办数字气象智能预报技术应用大赛,让茶农、茶企实现了从“凭经验做茶”到“看数据制茶”的跃升。在2023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现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省气象学会、泉州市气象局党员志愿者向群众展示“福气家族”科普文创产品、开展互动游戏、科普气象知识宣传,吸引了大批市民热情参与和纷纷点赞漳州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党支部共建,深化“党建+科特派”,助力乡村振兴。龙岩永定区气象局与区烟草专卖局、区农业农村局等4个党支部组成粮烟党建联盟,设立示范点基地,推动粮烟产业融合发展。当前正处于海带收晒的关键时期,莆田市秀屿区气象局联合市海洋渔业局推出海带晾晒气象指数服务,用特色服务赋能蓝色牧场,为海带收晒保驾护航。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与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开展共建,签署《关于合作开展移动气象观测的协议》,全省首批由气象部门和航运企业合作共建的集装箱船舶气象观测站将部署在往来于厦门港、福州港之间的“拓远”轮、“泽远”轮船舶上,为东南沿海高效、繁忙的航运运输提供气象技术保障。(省局机关党办杨漾漾 、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陈献朝)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