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3次与雷暴“交手” 放飞气球探“天机”

发布时间: 2023-03-25 10:44    【字号:  

3月24日凌晨2时13分,已经浑身湿透的黄金洪第三次换上雨衣,带着气球走出氢气室,前往位于气象站露台上的放球点。电闪雷鸣,雨势不减,风也很大,气球被吹得变形,左摇右摆,带着黄金洪迈着碎步一路小跑,但他死死拽着气球不敢撒手。

时钟指向2时15分,对讲机传来指令:“准备放球。”“一、二、三,放!” 黄金洪迅速撒开手中的绳子,乳白色大气球瞬间升上天空,消失在暗夜中……

黄金洪死死盯着夜空,“这是今天高空加密观测的第三次放球,前2个都被雷劈坏了。”按照规定,尚未过500百帕意外破裂的气球必须重新放,而且时间不能超过2时30分,时间显得非常紧迫。

房间里,同事郑东齐在电脑前追踪探空气球传送回来的数据。随着气球上升,每隔0.8秒就刷新一组数据。2时33分,数据显示气球已升上5500米高空,传输正常,这一次,气球放飞终于施放成功!

前两次放球失败后,黄金洪总是第一时间穿过电闪雷鸣的雨夜,快步前往氢气室。门口,“爆炸危险区域”的警示牌醒目竖立,一大一小两个房子紧挨着,铁门紧闭。他迅速打开大房子,空旷的房间仅放着一只大球皮。小房子则是充气室,里面满是氢气罐。黄金洪从实瓶区挪动一瓶氢气罐到罐球区,然后拧开阀门,一边充气一边对着墙上的小孔查看另一个房间气球的充气情况。

15 分钟!这个过程让黄金洪有些着急,但只能按捺不动。1 罐氢气大概充一个气球,不同天气充气量也不一样,雷暴大雨天,高空下沉气流会阻碍气球上升,就要多充一点。充气完毕后,一个硕大的白色橡胶气球悬浮在眼前。

这样的过程,这个晚上重复了3次。直到这一刻,黄金洪的心情终于从紧张恢复到平静。

作为福建省南平邵武市国家基本气象站站长,他从事高空观测10年了,在雷暴天气工作可谓步步惊心,要一边准时放飞气球,一边防止雷击,偶尔遇到“雷电四溅”的情况,至今令他记忆犹新。“当时也是凌晨,电闪雷鸣,脚下的草地冒火花,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

在雷暴天气里拽着探空气球行走,如同移动的避雷针,非常危险。但黄金洪和同事很淡定,“气象站布设了防雷设施,我们也会穿好橡胶套鞋和防静电工作服,确保自身安全。”

雷暴天气多伴随大风,施放探空气球更是对臂力、平衡力的考验。风力超过 5 级时,气球浮力非常大,会拽着人跑,须使出吃奶的力气才能拽住;气球升空后也会被风吹平、着地爆破,对放球技术要求很高。“即使戴着手套,我们也被绳子刮过。”黄金洪和同事摊开的手掌上,有好几道被探空气球绳磨出来的条形伤痕。

像邵武市这样的观测站遍布全球。探空员须在同一时间放飞气球,才能捕捉到同一时间、不同地点高空气流的温度、气压、湿度及风向、风速数据。这些数据参与全球气象数据交换,除用于天气预报、防灾减灾服务外,对生态环境建设也具有重要作用。

9时00分,邵武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预计当天白天到夜间仍有大雨到暴雨,邵武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预警Ⅲ级”。台长陈庆琼说,这次强对流天气过程中的雷电、暴雨灾害突出,从22日08时起至今,已发布预警13期,其中冰雹橙色预警信号2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8期,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期。

“25日降水明显减弱”。陈庆琼的预报结论,也明确了黄金洪开展探空加密观测的节点,“我们从23日2点开始加密观测,预计25日14时结束。”除了6次加密观测,每天还有2次常规观测,“轰隆隆”的雷暴声依然在耳边不时轰鸣,接过任务单的黄金洪揉揉惺忪的双眼,又投入下一场探空观测准备中。(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冬梅 谢玉丽  虞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