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今天福建南部地区仍有暴雨 需警惕次生灾害

发布时间: 2023-03-25 10:40    【字号:  

今天(3月25日)福建南部地区仍有暴雨,25日7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预警Ⅲ级”和“强对流预警Ⅳ级”。

昨天,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和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统计24日06时~25日06时监测数据,全省累计降水共有27个县(市、区)234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3个县(市、区)8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武平万安镇115.6毫米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平和南胜镇34.8毫米;共有15个县(市、区)的25个乡镇出现8~10级大风,以永定区培丰镇25.8 米/秒(10级)最大;全省共13个县(市、区)的部分乡镇出现冰雹。

针对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全省气象部门上下协作、联防联动,积极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各级气象部门按照属地原则共发布94 次暴雨预警信号、253次雷电预警信号、26 次冰雹预警信号,并开展预报预警信息的点对点服务。

雨还要下多久?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小红介绍,今天,龙岩(城区、永定、上杭、武平、连城、漳平)、漳州(城区、南靖、华安、长泰、平和、龙海)、厦门(同安、海沧、集美、翔安)、泉州(城区、安溪、南安、晋江、惠安)有暴雨;24小时累计雨量40~70毫米,局部可达8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5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8~10 级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6日,降水减弱,漳州南部局部有大雨。

在分析此轮天气影响时,林小红提醒:在暴雨灾害风险方面,应重点防范南部地区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特别关注永定、上杭、武平可能发生的山洪灾害。同时注意强对流灾害风险,关注南部地区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春播生产和户外活动(工地施工、高空作业等)的不利影响。此外,交通安全气象风险也不容易小视,需关注降水天气、低能见度以及强对流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其中龙岩、漳州、厦门境内的厦蓉高速、长深高速、福诏高速、莆永高速等路段气象风险等级较高。(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冬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