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省各地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3 15:39    【字号:  

今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全省各地气象部门先后开展形式多样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以此为契机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福州晋安:

3月14日,福州市晋安区气象局与鼓山中心小学联合举办“气象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触手可及”的气象知识。

活动现场,在老师的有序组织下,学生们分组进入气象应急指挥车参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气象应急指挥车兼具了观测和预报的功能。”气象科普志愿者一边熟练地操作着设备,一边娓娓道来,“现在的大型体育赛事、重大气象灾害和相关突发公共事件,都对气象部门提出了很多新的需求,气象应急指挥车就是气象部门应对这些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气象应急指挥车上我们看到了卫星云图,也了解了天气预报是怎样‘诞生’的。参加今天的活动,收获了很多知识,我非常开心。”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学生尤奕煊兴奋地说。

此外,在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的试验基地,农业气象服务专家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劳动实践课,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接触到农业气象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对农业气象和劳动实践的兴趣。(作者:王晓佳)

厦门市:

319,厦门市气象局、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了2023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纪念活动暨“对话苍穹”厦门气象科普系列活动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厦门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卫东为“对话苍穹”厦门气象科普系列活动授旗,标志着今年的“对话苍穹”厦门气象科普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厦门气象专属IP“Q版厦天”惊喜亮相,并与现场的小朋友们进行问题抢答互动,将此次活动的氛围推向高潮。此外,思明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也带来舞蹈、情景、朗诵等精彩表演。本次活动还精心策划了气象研学环节,通过观看气象实验、参观气象园区、了解气象设备、体验气象科普馆、做气象预警小游戏等形式,让学生们零距离探索气象奥秘。

另悉,位于海沧区蔡尖尾山的中国厦门台风科技馆在这一天也给参观的市民们带来惊喜,为进馆第63名以及与“63”成倍数的市民,赠送一份精美气象周边礼品,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气象科普宣传。


晋江市

3月21日晋江市气象局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航务管理部、晋江市养正中学精正气象台联合开展“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为30多名学子带来一场别样的气象科普之旅。

在晋江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天气预报产品制作、服务流程和数值预报模式,并用“西红柿炒鸡蛋”等风趣幽默的比喻介绍了雷达回波的监测方法,激发了同学们对气象知识的好奇心;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新建的塔台、航管楼同学们在机场空管专家带领下,参观民航气象预报、空中交通管制、技术保障和管制培训等新运行环境。工作人员通过模拟暴雨、降雪等复杂天气、突发情况,演示应急指挥处置,这激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致,亲身模拟体验了一把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工作。

据悉,此次参加活动的同学来自养正中学精正气象台气象社团成员。他们日常在校开展气象观测,了解气象知识。通过气象日主题活动,不仅为社员们了解色彩斑斓的气象世界打开一扇大门,也激发了他们对气象更加浓厚的兴趣,相信在他们心中已悄悄播下了一粒粒“气象梦”的种子。

漳州市:

3月18日,由漳州市气象局组织的“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在漳州城市展示馆及漳州市气象局举行。

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和群众在气象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展示馆,了解气象知识,探索植物与天气奥秘;观看《我的漳州我的家》3D影片,与机器人小胖以及科普大篷车互动。在人影作业车展示区,气象志愿者向大家展示了气象“秘密武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讲解了“人工增雨的那些事儿”,引起现场群众和小朋友探求气象奥秘的浓厚兴趣。气象科普机器人“小胖”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大家围着“小胖”,互动咨询各种气象知识,感受智慧气象科技发展成果,达到寓教于乐的科普传播效果。


涵江区:

3月22日,莆田市涵江区气象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科技局及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前往莆田博雅实验学校,为师生带来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气象科普活动。

讲座中,志愿者们以丰富有趣的画面、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世界气象日的来历、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专家为学生们授课防雷知识,组织趣味有奖问答,发放气象宣传品;在校园气象站,专家现场给师生们介绍气象观测设备,讲解设备的具体操作方法。现场互动有趣热烈,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将乐县:

3月17日,三明市将乐县气象局科普人员走进城关中心小学,开展“3.23”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通过防灾减灾救灾科普讲解,为孩子们撑起避险自救保护伞。

城关中心小学坐落在五马山半山腰,留守儿童占比较大。因学校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将乐局工作人员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通过直观的图片、生动的视频给孩子们讲解大气循环原理,并针对性着重介绍了山区的气象灾害类型及遇险时避险自救技能,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考虑到留守儿童多是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为了让孩子们的避险自救技能掌握得更加扎实,现场还特意设置了问答环节和情景演绎,帮助孩子们巩固避险知识和自救技能。课堂互动性强,现场气氛热烈。


武夷山市:

3月21日,来自南平武夷山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河长制办公室、市科协的志愿者们来到吴屯中心小学,开展“3.23世界气象日进校园”科普宣传活动,为60多名师生带来一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气象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志愿者们从天气、气候与水互相关系讲起,结合近年来我国的气象灾害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气象局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发挥作用,并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有效应对气象灾害。现场“气象知识提问”环节更是互动热烈,同学们踊跃抢答将活动推向高潮。最后,气象局志愿者现场进行了人影火箭防雹增雨模拟操作,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知道气象人“呼风唤雨”的秘密。


永定区:

3月21日,龙岩市永定区气象局走进下洋镇中心小学侨钦校区四年级课堂,为百名师生讲解一堂内容丰富的气象科普讲座。

课堂讲座上,气象科普人员为学生们讲解世界气象日的由来以及“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主题的意义;通过解读天气、气候和地理等知识,介绍雷电、大风、晴雨等天气现象的形成原理、暴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防御措施,将深奥的气象科学转变成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的生活知识,进一步拓宽学生们的视野。

此外,气象志愿者现场与学生们开展趣味气象知识问答互动,激发学生们踊跃抢答问题的热情,让学生们从认识气象,逐渐深化到在实践中追求真理,实现防灾减灾与增长知识同行。


福鼎市:

3月21日宁德福鼎市气象局联合共青团福鼎市委、桐山街道福全社区、福鼎市桐北中心小学举办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

在气象观测场,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近距离解除风塔、日照测量仪等气象设备,学习了测量雨量、如何采集各种气象信息以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通过观看气象科普宣传片和气象局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天上为什么会下雨、为什么会打雷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知识。在气象小知识抢答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地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活动中,孩子们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日快闪环节。利用艺术快闪的表现形式,通过集体诵读、欢唱、手势舞等形式完成二十四节气歌,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风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