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为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福建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 2022-12-08 17:13    【字号:  

12月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 (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落实推进视频会。福建省气象局在会上就贯彻落实《纲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质量提升年”行动作典型交流发言。

会上,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以《立足实际出实招 奋力开创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从三个方面交流了福建省气象局贯彻落实《纲要》主要做法。一是坚持全省“一盘棋”,建立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和机制。积极争取支持,形成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气象部门为主体,各部门支持、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工作体系,签订省部合作协议,推动市厅合作;推行“项目工作法”贯彻落实机制,全国首创将探测环境保护基础数据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一张图。二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切实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通过打造“1314”科创平台、设立省级气象联合基金等实现“三年获批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发展以国产模式为核心的“福建OTS算法”,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7项,其中主持3项,创历史最高;年均获省科技进步奖1-2项;设立联合基金两年来立项40项。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为抓手,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气象基础能力实现提档升级,持续打造“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深化“一省四区”建设,做强基层研究型业务,实现“一地一特色,一地一品牌”,气象服务公众覆盖率达96%,满意度提升至93分以上。

针对下一步工作,潘敖大表示,福建省气象部门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增特色,为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福建篇章而努力奋斗。(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陈献朝  谢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