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省气象局召开《实施意见》宣贯会 部署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2 18:00    【字号:  

12月2日,福建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宣传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闽政[2022]2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部署《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加快推动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在榕省局领导参加会议。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指出,《实施意见》为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潘敖大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做好具体工作:

一要发挥福建气象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建设,深化“数字气象”示范区、“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和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建设标志性工程,形成标志性成果。

二要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工作落实。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健全相关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促进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有效落实。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服务保障生产发展,因地制宜打造若干气象服务品牌。

三要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协同作用,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改革评价体系。

四要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打造高效协同的精密监测新标杆、数字智能的精准预报新业态、普惠共享的精细服务新模式,特色鲜明的气象科技创新有新突破。

五要夯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突出项目带动,加强评估督查,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狠抓《实施意见》落深落细落实。

就近期重点工作,潘敖大强调,要继续做好冬季气象服务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组织做好行业气象服务。努力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任务,系统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做好年终岁尾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福建省人民政府于11月18日印发《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数字气象”示范区、“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科技创新、气象服务、气象业务、气象治理上取得更大进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基本建成适应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需要的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到2035年,打造高效协同的精密监测新标杆、数字智能的精准预报新业态、普惠共享的精细服务新模式,特色鲜明的气象科技创新有新突破,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全国领先,率先形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此外,《实施意见》还确定了七方面主要任务和四项保障措施。(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廖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