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国重大天气过程总结和预报技术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02 15:34    【字号:  

    1129日,2022年全国重大天气过程总结和预报技术经验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围绕2021年发生的典型天气过程进行系统总结,交流最新预报技术和经验,分析查找预报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讨提高预报水平的思路和举措。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福建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潘敖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潘敖大在致辞中提到,福建是气象灾害种类多、频发、多发的省份,福建省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统揽全省气象工作,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扎实推进观测、预报、服务、科研全链条业务能力建设,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福建省气象部门着重打造智能数字预报业态,持续迭代发展自主可控、全国领先的“福建OTS算法”,研发极速外推、快速循环同化系统、卫星雷达融合预警等技术产品,打造“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建立重大天气过程总结制度,强化智能网格对省市气象服务的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成效凸显。

福建省气象台正研级高工、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吴启树特邀作《降水分级最优化权重集成技术及业务应用》报告,介绍了最优TS评分订正法(OTS)、多模式降水分级最优化权重集成预报算法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其应用,并通过实际案例,体现算法对预报质量有显著提升。

此次会议由中国气象学会主办,国家气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天气学委员会、福建省气象学会承办,来自全国气象部门、相关高等院校、民航系统等近100余家单位2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共收集投稿330余篇,共遴选出口头报告132篇,墙报交流91篇。此次会议首次以全线上形式举办,全国预报人员均可加入会议收听收看,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科研和业务深度融合,促进预报业务智能化、客观化转型发展。(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陈献朝)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