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2年福建省气象局上半年工作检查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29 15:17    【字号:  

7月28日,福建省气象局在闽侯县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检查会,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全省气象部门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 —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质量提升年”行动情况,梳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推动全年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查会前,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主持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领学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福建气象部门要把握全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增特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成效。半年来,全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纲要》,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半年来,落深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福建特色“一省四区”建设稳步推进,落实“质量提升年”全面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立足“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融入全国业务布局分工优化调整一盘棋,立足“创新科技人才机制”,增强改革发展动力和后劲,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下半年气象工作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客观分析形势,梳理分析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项目、政策落地是重中之重;围绕新福建建设需要,清醒认识下半年气象服务面临的严峻考验;对表重点工作任务,深刻查找差距短板。

会议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一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广大气象人的重要目标和任务。

二要落细落实《纲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6月29日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各地对接相关部门争取更大支持,争取年底前出台我省贯彻《纲要》实施意见,动态评估《纲要》实施情况并加强成果运用及宣传推广,将《纲要》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和专项督查,将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能力业绩的重要参考。

三要有效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走深走实。突破科研业务深度融合的难点,疏通观测预报服务联通的堵点,化解预警联动机制不畅的痛点,弥补气象内外管理的盲点,提升业务、服务和科学管理水平。

四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重点要做好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压紧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强化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完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进一步做好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

五要持续做好重点领域气象保障服务。抓好流域、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促进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大力推动“四区”建设,打造气象服务样板。推进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福建分中心监测评估等各项任务。

六要按要求完成各项既定工作任务。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的示范作用。推进福建气象文化融入“福”文化,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安全稳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业务服务工作。

分管局领导结合学习、研讨内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会议代表结合中心组学习内容,围绕贯彻落实《纲要》、年度重点工作、“质量提升年”行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等展开研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