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以改革创新引领发展动力 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引发热烈反响④

发布时间: 2022-06-29 18:21    【字号:  

连日来,全省气象部门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纷纷表示将深刻理解《纲要》出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纲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实施,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纲要》提出要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推动完善气象法律法规体系和健全气象标准体系。”省气象局政策与法规处副处长官义明表示,将扎实推进地方气象法制体系建设,继续推进《福建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立法和《福建省气象灾害防御办法》修订工作,完善在雷电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气象信息服务、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气象行业管理等方面立法;扎实开展福建气象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标准认识、加强标准编制、促进标准实施、强化标准考核,深化气象标准化改革,提高气象领域标准约束力和影响力,为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标准支撑。

省气象台副台长刘铭表示,省气象台将以预报精准为本,发挥预报在气象业务中的“龙头”作用,激活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活力。发挥优势,发展优化基于国产数值预报产品为主的多模式最优权重集成预报技术算法,提升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水平,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力争预报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冯宏芳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围绕“灾害性天气核心业务科技支撑”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升”两条工作主线,持续强化“1314”创新平台建设,形成创新合力,努力担当全省气象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气象科技人才的主力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主战线、业务服务能力提升的主引擎,为“一省四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总体思路,指明了新坐标,提出了新要求。”三明市气象局局长李宏图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明老区、苏区重要嘱托,聚焦“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建设,提供生态气象保障。挖掘三明绿色生态优势资源,持续争创全域“中国天然氧吧”“清新福建•气候福地”等气候品牌,突出“气象红利”和“氧吧经济”。围绕种业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三明水稻制种气象试验基地,切实减轻水稻制种气候风险。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加快福建省人工防雹研究基地建设,发挥人工影响天气趋利避害作用。

“对照《纲要》要求,持续深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泉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洪荣若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融入“一省四区”建设,服务保障“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美好愿景,全面启动气象现代化提升一期工程,不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坚决扛起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纲要》将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列为首要任务,并提出要形成‘五个1’的精准预报能力。”厦门市气象台台长陈德花表示,将瞄准厦门业务发展关键环节,在破解制约精准预报难题上找短板、补弱项,融入“一省四区”建设。基于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的平台,聚焦海岸带强对流、台风、暖区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开展机理机制研究。强化雷达、卫星等多源观测资料在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中的应用研究,全面提升预报员对灾害性天气综合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推进厦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李晓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