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省气象局推进野外气象科学观测研究站和武夷山“两台”高质量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23 11:40    【字号:  

    为推进福建省野外气象科学观测研究站和武夷山气候观象台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6月18日,2022年度福建省气象局野外气象科学观测研究站暨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科技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技委”)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度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武夷山国家公园气象台)(以下简称:武夷山“两台”)建设工作,研讨了福建省野外气象科学观测研究站及武夷山“两台”未来建设发展等重点工作。福建省气象局局长潘敖大、武夷山观象台科技指导委员会主任许小峰、委员黄建平、陈镜明、费建芳、李柏等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工作汇报与书面函询方式向科技委成员介绍了武夷山观象台工作情况、福建海洋气象立体观测系统建设思路、闽西气象综合基地建设思路。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武夷山观象台取得的成绩及福建野外气象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的思路,认为武夷山观象台长序列数据的整编及现有观测系统的设计,为区域气候、生态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闽西气象综合观测基地,宁德三沙、平潭海峡、漳州古雷三个海洋观测基地,将进一步增强福建暖区暴雨以及台湾海峡天气、气候观测与研究,建议省气象局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继续推进我省综合观测系统建设。

    许小峰强调,“十四五”期间,省气象局要找准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切入点,不断健全完善业务运行机制和人才队伍配置,充分发挥观象台科技交流平台的作用,提升观象台观测资料利用,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全力保障观象台业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举行科技委委员聘任仪式,为新聘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建平,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教授费建芳,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研究员李柏,福建省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潘敖大发放聘书。

    据了解,2022年6月,省气象局决定成立福建省野外气象科学观测研究站暨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科技指导委员会,在原武夷山观象台科技指导委员会基础上,增补黄建平院士、费建芳教授等高水平专家为科技委委员,主要负责对福建各类观测基地的发展规划、观测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工作进行指导和咨询,进一步提升我省野外气象科学观测站及武夷山观象台建设,促进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带动人才队伍成长。(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李晓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