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闻雨而动 以“迅”应“汛”——福建气象部门全力应对持续性强降水过程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6-22 17:01    【字号:  

5月24日至6月21日,福建的雨水几乎“全勤打卡”。这是福建历史未见的持续性强降水过程。

为应对这个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区域叠加多、致灾风险性高的强降雨过程,全省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提升短时临近和暴雨天气预报技术,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防联动,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连续作战,昼夜值守,毫不松懈做好长时间应急期间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精准预报服务工作获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肯定。

聚力预报技术攻关 红色预警信号命中率100%

5月24日以来,福建自北而南普降暴雨到大暴雨。这场持续28天的强降水有多大?统计5月23日20时至6月21日08时累计雨量,全省68个县(市、区)的663个乡镇超过500毫米,其中上杭茶地镇、德化水口镇、上杭古田镇和武夷山星村镇超过1000毫米。这个过程创下了1961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平均降水日数和暴雨日数“3个历史同期纪录”,打破了各县(市、区)城区累计降水量、降水日数和暴雨日数“88个历史同期纪录”。

南平、龙岩、三明等地30条河流68站次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其中,南平松溪出现1955年建站以来最大洪峰,超保证水位1.78米,多地出现山洪、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全省上下聚力防范应对“突发、极端、局地”暴雨灾害,不间断跟踪、研判、指导属地提前发布暴雨红色预警103次,是去年同期的3.6倍。检验表明,红色预警信号命中率100%,预警提前量平均为47分钟,同比提前17分钟。

红色预警提前量的提升,离不开省气象台研发的极速外推短临定量降水预报产品的应用。它快速协同降水实况、雷达外推和多模式融合资料,在实况推送、滚动更新、计算分发三个层面追求极速。

“我们综合使用实况地面观测自动站降水数据、雷达外推定量降水预报产品以及光流外推短时降水滚动预报产品,研究出基于不同强降水阈值TS评分最优化的0~2小时定量降水预报,实现0~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的自动化、分钟级滚动式更新。该产品具有时效快、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等特点。” 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吴启树说。

该产品首次应用于6月以来的持续性暴雨过程预报预警业务中便效益显著。6月14日至15日,针对河流水库汛情,省气象台利用该产品连续33小时滚动预报龙岩(长汀、连城、上杭)、三明(宁化、清流、永安、明溪、沙县、三元)和莆田(仙游、秀屿)等地未来两小时面雨量,为灾区紧急避险转移、抢险救灾、削峰错峰、预泄腾库等抢得时间。

此外,省气象台在采用OTS算法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降水定量客观预报算法——多模式分级最优化权重集成算法,实现临近和短期预报无缝衔接定量降水预报,提升强降雨落区预报精准度。此次过程24小时暴雨落区评分达到30.2%,较常年平均高50%,其中大暴雨落区评分达19.8%,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点对点精准指挥提供了科学依据。

省防汛办20日上午通报,全省累计下沉干部448843人次,转移群众219334人次,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出动救援人员878人次,疏散被困人员1272人。

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 为政府科学防御提供支撑

本轮降水将大到什么程度?致灾程度如何?能不能像台风有相似路径一样,挑出往年相似的过程供政府决策部门参考?6月4日省气象局与省防指的视频连线会商时给出了肯定答案。

连线时,省气象局郑重指出,预估2022年6月5~15日暴雨过程综合强度、最大过程降水量、暴雨持续时间和暴雨范围均达极端事件,最大过程降水量和暴雨范围可能超过2010年暴雨过程。决策服务首次加入历史强过程的对比,为政府预判此轮暴雨过程的严重程度,科学部署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多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极大推动了福建风险评估业务的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涵盖业务产品、服务对象、业务规范、平台系统、业务人员5方面内容的业务体系,依托“中短期+延伸期”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产品,建立起了以台风、暴雨两大灾种为主体的重大气象灾害灾前、灾中、灾后全过程滚动式风险评估业务。

福建强化风险评估模型研制,分类构建台风、暴雨的灾害风险表征指标体系,生成致灾因子危险性、孕灾环境敏感性、承灾体脆弱性和防灾能力空间分布图,建立精细、客观的台风灾害和暴雨灾害风险评估模型。

“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模型涉及灾害过程识别、孕灾环境特征、承灾体信息和防灾减灾能力等诸多方面,模型复杂,技术要求高。”省气候中心副主任苏同华说,单一的气象要素预报已难以满足气象防灾减灾决策服务需求,我们将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积极同步发展台风、暴雨、干旱三大灾种的风险评估业务。

在南平,市气象局构建分灾种、分区域的气象灾害预警体系,持续推进重大气象灾害的精准预警和科学防御,运用暴雨灾种的风险普查成果,与自然资源局共同开发南平市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警系统,发布49期《南平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南平市委、市政府根据风险等级进行预判,及时转移高危地区人员,其中强降水的“重灾区”松溪县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0800人,浦城县紧急转移安置人口4119人,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三明市气象局应用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于6月7日发布此次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预评估。据此,安砂水库新增1.1亿立方米防洪库容迎接强降水,新增库容比原计划提升120%。6月13日,三明、永安城区进水后,市气象局多次参与沙溪流域水库调度,提供逐小时面雨量预报,助力6月14日洪峰安全渡过永安、三元、沙县城区,减少城区受淹高度2.7米。

创下应急持续时长历史纪录 气象人在无声坚守中诠释对党的忠诚

5月27日起,省气象局就进入暴雨应急响应工作状态,创纪录连续22天12小时维持Ⅲ级及以上应急响应、连续13天8小时维持Ⅱ级。南平市气象局、龙岩新罗等10个市县局最高提升至Ⅰ级。

“有全国会商发言时,我们从凌晨5点就要开始准备发言材料,9点会商结束后抽空吃一下已经凉透的早餐,然后马上又要开始准备10点的省市会商材料。”这种高强度、高压力的全国天气会商发言工作,省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们已经进行了13次,面对海量的数据,复杂的天气形势,他们用坚守和担当守护八闽无虞。

在宁德市霞浦县,“00后”预报员徐佳奥在防汛一线坚守了一个多月。在这个过程中,她发出了人生第一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下了夜班,徐佳奥不舍离开,反复和台长复盘着自己的工作。哪里做的好,哪里做不好,她都一条条记在笔记本上。细心做好每一件事,这是她用严细深实的专业能力为青春写下的生动注脚。

为了气象要素能够实时更新,我们要在2小时内响应并修复。”在厦门,气象装备保障人员陈赛负重30斤登山维修设备,步行30分钟,到达位于翔安区海拔较高的一处山顶上的东部固废中心站开展设备保障工作。冒雨也要上,他用专业和敬业守护每一个气象数据准确、及时。

雨要下多大?下多久?怎么防御?为了公众第一时间掌握天气动态,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的宣传科普工作者日夜无休,用“伴随式”科普宣传服务提升公众急救自救互救意识。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过程,福建气象人闻“汛”而动。他们中,有人以台为家一个多月没睡过一个整觉;有人放弃年休假,终日奔波在气象台和防汛办之间;有人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扛起值班重任……他们在长时间应急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昼夜不舍的应急值守中,在迎雨而上的逆行中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谢玉丽 ,岳辉英、郑潮宇、刘颖灏、姚梦圆、林铖对本文有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