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智慧气象 让精细服务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1-21 15:38    【字号:  

“我们农场的青枣现在可是气候品质‘特优’产品了,这两天订单纷至沓来,预计今年的销售价格可提20%。”112日,在漳州市石榴镇举办的福建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授牌现场,果农许智平笑逐颜开地说道。

这是福建省气象部门首次开展热带水果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助力农户增收增产。202110月,“发展智慧气象”等字眼被写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里。福建省气象部门积极探索智慧气象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从服务农业生产到保障城市运行,从日常天气预报到专业性行业气象服务等,让“智慧气象”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守护八闽寒暑冷暖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暴雨、台风等频发。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作为“消息树”“发令枪”,气象预报预警发挥着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近年来,福建省气象局因地制宜、突出优势,科学建立了具有福建特色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让气象服务成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伞。

“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建省气象部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观测体系不断完善,气象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省气象局局长潘敖大说。

为了做好防灾减灾的“排头兵”,省气象局建立了“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基于智能网格精细到乡镇的气象预报预警融入福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无缝衔接政府部门提前12小时划定防范重点区、提前6小时预置救援力量、提前2小时转移人员的“三个提前”分级分区分类精准指挥,实现气象预警直达乡镇。

福建省气象部门还与省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风险、海洋灾害、渔船动态、气象短临等监测预警系统,自动接收相关信息并智能绘制强降雨落区、地灾风险区划、山洪灾害风险区划。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锡能表示,气象和海洋渔业两部门在促进共建共享、深化沟通交流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过去一年内,面对极端天气的挑战,福建省气象部门交出了一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有效应对3次寒潮、24次强对流、19场暴雨和5个台风(1个登陆)等灾害性天气过程,获得18次省部级领导批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有新成效。

深耕“气象+”场景,让“未知”提前知

近年来,“数字”“智慧”一直是福建建设发展的关键词,引领着全省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变革。

入选“数字福建”精品工程的“知天气”手机天气预报软件,是福建省气象局基于手机平台开发的气象手机客户端服务系统,目前已覆盖达407万用户。

“通过‘知天气’App,我可以随时随地掌握气温、雨量、风况、湿度等天气信息,还可以一键查询省内知名旅游景点的天气预报,以及海洋、水利汛情等专业气象服务。”市民林先生坦言。

作为“数字福州”建设的急先锋,福州市气象局也积极投身智慧建设,着力打造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数字化智慧平台——“气象精灵”,提供更加直接可理解可分析的智慧气象服务。

“通过‘气象精灵’的智能预报,我就能实时了解天气信息,为出行提供参考。”市民陈小姐说,在去年9号台风“卢碧”影响期间,小区降雨量明显增多,促发“气象精灵”发出暴雨红色预警,系统通过合作的通信商向她的手机发出了提示短信,让她预知天气动态,合理做好出行安排。

此外,智慧气象服务还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由于气象部门的提前预报预警,还亲自到企业、到田间提供贴心的气象服务,让我们避免了20万元以上的经济损失。”2021410日,三明市建宁县气象局收到来自福建托斯卡纳庄园有限公司的感谢信,感谢在1月份寒潮天气过程中为水稻制种提供精细化的气象服务。

建宁是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从20212月起,福建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合作,启动建宁水稻制种气象服务试点工作,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建宁县气象局还与县农业部门联合成立“建宁县水稻制种气象服务站”,提供了近60份水稻制种气象服务产品,成为制种户的“气象管家”,为制种15万亩贡献气象力量。

近年来,气象部门以“智慧化”“数字化”为抓手,积极融入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中,并创新建成气象大数据智能感知网,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提供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打造“气象+”行业数字场景,让智慧气象成为服务民生的一大利器。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气象典范区

福建作为全国水、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的省份,山水资源丰富,风光秀丽,人文荟萃

为全面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响“清新福建”品牌,过去一年里,全省气象部门统筹协调,突出地域特色,加快气候资源开发,持续推动“清新福建·气候福地”“中国天然氧吧”等生态气候品牌认定,大力推进“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建设。

“得益于安溪县气象局的‘保姆式’服务,既促进了茶园的生态环境,又提升了茶园的茶叶气候品质,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茶农‘看天吃饭’的无奈。”云岭茶庄园相关负责人坦言,在气象部门的持续努力下,去年底,包括安溪在内的福建新增4个县市成功入选“中国天然氧吧”,进一步推动了安溪茶叶生态文明建设。

据安溪县气象局局长张金超介绍,从2020年起,安溪县气象局助力县委县政府启动“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工作,先后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微信工作群,还争取县政府投资百万元在云岭茶庄园及云中山景区安装负氧离子检测设备。去年,安溪县气象局进一步在安溪云岭茶园建设了茶叶实景智能监测设备,并在不同梯度茶园里新建了13套茶园小气候监测站,让茶叶管理部门和茶农足不出户就能“眼观八方”,运筹帷幄。

事实上,气象助力福建生态良好的案例不胜枚举。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福建省气象局紧跟需求,建成武夷山国家观象台,并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共建武夷山国家公园气象台,打造武夷山脉梯度观测系统,对武夷山气候系统多圈层及其相互作用进行长期、连续、立体、综合观测。

去年8月,福建省气象局还与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环境监测和预报、信息平台建设和资源共享等合作,全面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水平。

据统计,自2019年开展“清新福建•气候福地”认定工作以来,全省已认定65个福地。这不仅改善了旅游区环境,还带动一定的就业人数,显著提升了福地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此外,全省气象部门还成立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福建分中心,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监测评估研究和业务服务;完成福州(北峰)温室气体观测站建设,邵武臭氧探空投入业务运行……以气象“高科技”助力生态环境“高颜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