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勠力同心,奋进正当时 ——福建气象干部职工热议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1-20 08:43    【字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于114日召开的“2022年福建省气象工作会议”在全省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细落实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保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新福建和气象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叶宾宾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强与各部门的合作,以点带面推进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预警靶向发布、精细化风险评估、建宁制种、气象服务数字化等全国试点工作,增强创新意识,努力探索气象服务新的增长点,鼓励各地积极争取省级试点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海上福建”气象服务示范点等工作,不断总结亮点,着力提升服务效益,打造服务品牌;加强省市县协同,以点带面,强化试点和示范点效益成果的推广应用,带动全省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认真研读会议报告后,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凌士兵加深了对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与要求的理解和把握。他认为要坚持系统思维,把预报精准放在气象业务链条的核心地位,发挥综合观测的基础支撑作用,夯实气象事业发展的“四根支柱”。新的一年,将开展综合观测网络相关建设准备工作;组织完成“补短板”项目相关可研编制及报批工作;组织省大探中心梳理更新升级的自动站;谋划“十四五”期间全省观象台及观测基地建设,初步形成新建观象台候选站点及相关站点建设思路;推进S波段相控阵雷达观测试验及配套信息处理系统建设;提前开展重大网络安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全省气象部门互联网暴露面扫描并开展相关整改。

“会议报告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全面客观总结了2021年工作,对2022年重点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特别是对如何发挥预报精准在基础业务中的‘龙头作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省气象台台长吴德辉表示,新的一年,省气象台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继续聚焦“预报精准”,扎实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业务平台升级完善等工作,全力以赴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省气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2022年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发展延伸期预报和气候预测业务,不断提高客观化、数字化水平。”省气候中心主任林昕表示,接下来气候中心将完成第一次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并加强成果应用,提升灾害性天气早期预警能力;加强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深化服务保障助力地方发展;坚定不移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接下来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省气象信息中心主任吴太旺信心满满。他表示,信息中心将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夯实气象信息“支柱”作用,以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先行试点和“一省四区”建设为抓手,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各级业务系统融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深化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推动信息业务布局优化调整,打造“云+端”业务布局,实现业务集约化,流程扁平化;以“全面支撑、集约高效、可靠安全”为重点,加强数据收集汇交、专题整编和深度挖掘,推动数据高效应用;全面落实“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切实提高基础业务质量。

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曹春荣认为,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紧紧围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这一战略目标,擘画了新时代福建气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彰显了省局党组远大的战略谋划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省气象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强内功、提精神,全力推进“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数字气象乡村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工作,主动融入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核心业务能力,努力在更智能、更贴心、更精细的气象服务上取得实效,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许金洪认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来了开门红,成果丰硕。接下来,灾防中心将迅速传达贯彻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做强“1314”科创平台,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组织开展九仙山自然闪电野外观测试验,推进覆盖海峡两岸的雷电天电陈列建设和智能网格雷电临近预报研发,组织实施福建气象“数字监管”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所辖企业规范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游精义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明确目标任务,聚焦高质量,抓好工作谋划和落实,做好后勤保障和财务核算服务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深化“智慧后勤、匠心服务”党建品牌创建,以党建为统领,进一步推动党建与机关服务业务深度融合,以提升党建水平带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为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主任刘秀芳表示,作为传递气象权威声音的主力军、主渠道和主阵地,要主动担当作为,始终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正确方向导向,紧紧围绕省局党组中心工作和气象事业发展大局,聚焦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夯实基础,增强创新动力,强化组织策划和内外联动,积极传播气象声音,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助力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切实增强气象宣传科普教育的公信力、引导力、影响力和传播力,为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一省四区”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认真贯彻落实好、理解透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陈治杰指出,新的一年,预警中心将强化统筹安排,针对会议报道中提出的十个方向工作任务,提早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凝练具体举措,积极融入稳步推进“一省四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数字预警,智能传播”服务品牌建设,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持续推动多部门预警联动机制建设和精准靶向发布全省业务化应用,为新福建和气象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省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全省气象人的努力,近年福建省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我对福建气象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省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吴启树说,作为省局的首席预报员,将继续做好一个预报工匠,在智能网格预报技术研究方向继续深入研究,并结合福建气象本地的实际需求,在降水、温度、强对流等预报方向持续抓好“精”和“细”,不断探索新技术在预报业务上的应用,并在已有的OTS算法、OWCF算法、OTSBT算法、准对称滑动训练期、温度的云量子集建模等技术方法继续打磨和提升,进一步推动福建省天气预报准确率。

省级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南平国家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沈长华在学习会议精神后表示,作为闽北最基层气象工作者,他将牢记嘱托,对标对表2022年“四个必须坚持”目标与要求和十项工作任务,结合南平市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科特派制度发源地、全国首批武夷山国家公园所在地、福建粮仓等地方特色,发挥专业特长,聚焦南平做美“一座山”、做香“一片叶”、做全“一只鸡”、做深“一根竹”、做活“一瓶水”生态优势产业,把论文写在闽北山川大地上,奋力谱写南平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南平路径”的气象新篇章。

全国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高级工程师苏荣瑞表示,福州农气站作为国家一级农试站,将持续聚焦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强化蔬菜产业和“海上牧场”气象服务,深化福建省杂交水稻制种安全高产精细化气候适宜性区划研究,提升服务新福建高质量发展水平。

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气象机关服务中心资源调配科科长、工程师于孙楚说,在新一年工作中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依托新园区智能化管理保障平台,引进配电房动环智能监控系统,搭建智慧气象后勤保障服务;用匠心服务新型后勤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后勤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和十项重点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激发了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的斗志。”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九仙山气象站工程师赖辉煌说,新的一年他将结合九仙山气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在气象探测设备的创新发明方面有所突破,持续深入研究高山旅游气象景观服务工作,努力为九仙山气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姚梦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