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守护碧水丹山 擦亮清新福建底色

——福建省气象部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59    【字号:  

2022年春节假期将至,福建省内游、当地游成为公众出行的首选。哪里空气更清新?何处生态更健康?近年来,福建省气象部门积极开展“清新福建气候福地”认定工作,共认定65个福地,成为公众身心康养的好去处。

“清新福建气候福地”认定工作是福建省气象部门为群众办实事,深耕气候生态优势,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福建气象技术蓬勃发展,“气象红利”加快释放,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更绿更亮。

天眼地网 守护“碧水丹山”好生态

多山多水多绿,是福建最宝贵的生态资源。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丹山碧水,福建省气象部门不仅布设监测站点“地网”,还利用遥感天眼打造天地空一体化的生态监测网,守望生态变化。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国家公园,生态综合价值极高。省气象局与武夷山国家公园共建共享区域内气象观测站点数据,为武夷山国家公园完成各项试点任务提供详实的气象基础数据支撑,助力武夷山国家公园入选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不久前,省气象局完成武夷山百年气象站档案专题资源库建设,上线武夷山生态气象观测相关数据。资源库以灵活多样的可视化方式,展示了武夷山百年气象站近80年的历史档案资源,为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宝贵的气象观测数据资源。资源库中丰富齐全的观测数据是武夷山国家观象台(武夷山国家公园气象台)数据平台建设的成果。观象台区域内有近300个自动气象站,还有建设了多普勒激光雷达、风廓线雷达等多种新型观测设备,将武夷山脉梯度观测系统纳入观象台观测站网体系中,构建武夷山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的观测系统,时刻记录着其独具特色的气候变化。

木兰溪是贯穿莆田全境的“母亲河”,如何更好地守护这碧水,福建省气象部门也给出了实践的答案。

从2000年起,在福建省气象局的推进下,莆田市气象部门对全流域进行普查,重点针对木兰溪生态脆弱区、敏感区,进行气象监测站布点和监测设备建设,拉起了木兰溪气象监测“一张网”。

据莆田市气象局局长林莉珍介绍,目前木兰溪流域内建成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11个、自动气象观测站105个,拥有风廓线雷达、激光能见度雷达等多种监测设备,对上游气候变化、上游植被生态质量、流域附近的温度变化等进行一系列观测和评估。据了解,莆田市气象部门利用卫星遥感和评估数据,于2021年8月编写完成《莆田市木兰溪流域生态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为木兰溪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的生态保护建议,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

品牌升级 激发“气候红利”助富裕

2021年11月9日清晨,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南平市延平区茫荡镇宝珠村出现云海景观,山峦间云雾翻涌,日出与云海交相辉映,目光所及,如诗如画。“我早就想来宝珠村玩,碰巧昨天看见朋友圈有转发云海景观预报消息,我这不一大早就带着小孩子来追云海,多美啊!”亲眼观此景的游客卢承源不禁发出感叹。

宝珠村是2019年首批认定的“避暑清凉福地”之一,延平区气象局为其“量身定制”高山气象景观预报服务。11月8日首次对外发布云海景观预报,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云海预报不仅能够提升气候福地的吸引力,更能让慕云海而来的游客不再只能‘撞日子’。”延平区气象台台长涂慰云表示。

近年来,福建省气象部门不断推出雾凇云海、星空蓝眼泪等特色景观预报,泉州市气象部门强化数值预报产品应用,开展高山雨雾凇气象条件预报;宁德市气象部门推出的“实景+海上日出”气象服务,可为游客提供全域日出日落的光影特色气象服务;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打造蓝眼泪预报等国际旅游岛气象服务典范……让游客不错过各种风光最佳观赏时间,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精准地促进“气象红利”释放。

一句“将养心肺乐享呼吸”,吸引众多游客前去三明市将乐县打卡,畅享“森”呼吸。“自从将乐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到这里旅游。”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林剑说。

三明市气象部门立足氧吧创建需求,优化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强化负氧离子、气象要素等监测能力,持续发展智慧气象,全方位提升将乐“中国天然氧吧”效应带来的气象红利和氧吧经济。

守住“生态美”,换来“产业兴”。在将乐“中国天然氧吧”的品牌效应推动下,去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203.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26.3%,成功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将乐“氧吧经济”成为福建省气象部门深挖气候禀赋,发展“美丽经济”的典型和助力“共同富裕”的缩影

2021年11月,24个“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首批气候康养福地正式发布,素有泉州市永春县“北大门”之称的苏坑镇 “上榜”,这里森林覆盖率极高,风景、气候宜人。“期待气候康养福地品牌成为苏坑镇的‘金名片’,助力推广特色农产品,打造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苏坑镇副镇长庄从福期待满满。

生态为先,向绿而兴。福建省气象部门将继续聚焦福建“山”“海”特色,全力建设“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挖掘更多的气候红利、生态红利,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陈献朝 武夷山气象台 万瀚仁 莆田市气象局 黄碧琦 延平区气象局 杨漾漾 三明市气象局 李晓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