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气象部门首度开展青枣气候品质认证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22-01-14 17:27    【字号:  

1月12日,福建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授牌仪式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石榴镇举行,授予该镇青枣为“气候优质农产品”,至此,石榴镇的青枣多了个气候品质“特优”的新身份。这是国家级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创新开展的为农新举措,首度依托成员单位开展热带水果农产品气候品质论证,助力农民增收。

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在中国气象局、农业农村部指导下,在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推动热带水果气象业务智慧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有效助力热带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技术支撑,将科研成果转化到实际应用中去,在漳州市气象局和漳浦县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和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对漳浦县石榴镇青枣开展了气候品质认证。 以此推动石榴镇青枣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让消费者与农户无缝对接,促进农产品销售、提升农产品价值,提高农产品的信用度和竞争力。

“我们农场的青枣现在可是气候品质‘特优’的产品了,这两天订单纷至沓来,预计今年的销售价格可提20%。消费者扫一扫码,就可以追溯石榴镇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情况,有助于提升我们青枣的市场竞争力。”在授牌现场,石榴镇果农许智平笑逐颜开地说道。

据悉,福建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起步于2018年。4年间,福建省气象部门组建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技术团队,研究了茶叶、热带水果气候等气候品质认证指标和模型,开发了“福建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系统”,通过气候适宜性、关键生长期气象条件、气象灾害等方面,客观评定天气气候对农产品品质影响的优劣等级。下一步,福建省气象局将会把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逐步拓展到更多热带水果品类,同时尝试发展融合热带水果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服务,并积极联合中心成员单位创新服务果农新举措,持续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郑彬 杨凯 李丽容 毛建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