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气象荣获“智慧港航”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两项大奖

发布时间: 2021-11-23 10:36    【字号:  

福建气象双喜临门。近日,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与中国港口协会共同举办的2021年“智慧港航”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晋级赛中,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推动建设的“基于卫星大数据的福建港口海雾遥感监测业务系统”获得“逐浪万里”奖,福建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基于LoRa技术的海雾实时监测系统”获得优秀奖。

据了解,“基于卫星大数据的福建港口海雾遥感监测业务系统”和“基于LoRa技术的海雾实时监测系统”是福建气象两支创新团队经过反复调研,分别以我国风云系列等多源卫星遥感资料和基于远距离物联网通信技术的新型海雾探测技术为切入点,建立了自动化监测福建港口海雾的业务软件系统,突破了国内外地基海雾探测的关键瓶颈,为远距离大范围实时监测海雾的落区和强度分布,提供了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实现精细化海洋预测预报,在提升海事监管能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它们是福建省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与港航业务深度融合,赋能港航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为助推“智慧港航”建设注入了智慧气象基因。

下一步,省气象局将继续全力推进智慧海事建设,加强最新技术的综合运用,以精准的海洋环境数据保障船舶安全、绿色航行,促进航运和海洋的和谐共生,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海事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支撑,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福建气象。(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刘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