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广西海南共同推进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1-19 16:15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11月18日,福建省气象局组织召开2021年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业务服务视频会议,与广西、海南气象部门,以及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共同推进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玲主持会议。

据悉,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建设以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和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为依托单位,成员单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海南省气候中心。会议特邀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农业气象处处长喻迎春、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毛留喜参会指导。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海南省气候中心、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今年以来热带水果气象服务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审议了《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2021-2023年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业务发展与能力建设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海南省气象局分管局领导表示共同努力支持中心建设,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施清研究员表示可依托我省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开展服务需求调研,与会领导专家针对办法和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喻迎春针对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加强需求分析,发挥市县气象部门力量,了解本地需求;二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观测、科研、平台、规范管理等多方面能力建设;三要加强规范管理,完善管理办法,细化业务流程,充分发挥好中心牵头作用;四要加强协作联动,充分征求成员单位意见,联合开展指标、平台、标准建设;五要强化创新发展,要以中心考核为基本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毛留喜研究员建议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发展要突破惯性思维,要在业务定位、运行机制、联动方式等方面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为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提供气象支撑。

冯玲对专家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福建省气象局作为牵头单位所在省气象局,将多渠道多方面加大中心建设力度,同时加强与成员单位协作联动,发挥中心辐射作用,提升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助力热带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气象局业务管理处室和业务承担单位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农业气象处领导、国家气象中心专家、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成员所在各省气象局分管领导、漳州市气象局领导及业务技术人员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姚梦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