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以更昂扬的姿态接续赶考新时代 ——福建省气象部门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1-11-18 13:16    【字号: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福建省各级气象部门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大家坚定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将其切实转化为推进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领先的气象现代化的强大动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铭记历史:坚持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

仔细学习全会公报后,省气象局机关党办主任吴晓荃对“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印象深刻。她表示,这两个“坚持”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和成功密码,对于福建气象系统党建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会总结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加坚定了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省气象局法规处副处长官义明说,气象工作涉及民生福祉,而气象法治工作又是推进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好福建气象法制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在总结“十三五”气象法治工作的基础上,汲取好的历史经验和做法,以史为鉴,全面推进“十四五”气象法治建设。

省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主任夏辉对于自己能够亲身体验并参与到祖国“强起来”过程中,和老同志们共同见证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取得的新成就,而感到莫大荣光、倍受鼓舞。他说:“没有党的百年奋斗,就没有强大繁荣昌盛的中国,就没有老同志们的小康生活。我们将积极组织老党员们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实现由‘知’到‘行’的转变。”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省气象信息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敢啃、善啃业务工作中硬骨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牢记使命:为人民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总结的宝贵经验之一。“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气象服务始终。”省气象台台长吴德辉决心坚定,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将持续发挥工匠精神,加强研究型业务建设,全力以赴提高预报准确率,切实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陈治杰表示,预警信息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消息树”,预警服务能力的高低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聚焦“早、准、快、广、实”,不断提高气象预警发布服务质量,实现预警传播再加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句话让三明市气象局局长林卫华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他表示要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战略,积极推动争创全域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的气象实践,为三明实现“碳达峰”,并比全国提前实现“碳中和”提供气象科技支撑。

近年来,福州市气象局积极打造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数字化智慧平台——“气象精灵”,强化数字供给服务效益。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表示,将继续聚焦建设数字气象示范市,谋划好福州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更好地服务保障福州强省会战略,努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标‘海上福建’气象保障需求,我们将在泉州市惠安县斗尾港区开展‘海上福建’示范点建设,布设监测仪器,开展海上强对流、海雾、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机理研究,为石化企业等提供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服务产品。”泉州市惠安县气象局局长侯喜良说。

响应号召:努力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六中全会决议不仅科学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新征程的行动指南。”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主任刘秀芳干劲十足,“我们将立足中心工作实际,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在前、做在前,全覆盖进行学习,多层次组织培训,广渠道开展宣传,切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奋斗从未停歇,追梦永不止步。省气候中心主任林昕表示,要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强化创新驱动,建立多尺度、多种类气候监测评估业务,加深对极端事件机理和可预测性认识,完善无缝隙气候预测业务,提升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服务能力,为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莆田市气象局副局长童华君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破解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以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奋进新时代,聚焦溪海气象服务,切实将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努力打造木兰溪气象生态保障新样板

作为一名青年气象工作者,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祖熠说:“党的号召,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实际工作中面对困难,要知难而上、奋勇前行,以更加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

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年轻党员毛颖认为,个人的成长应与时代需求、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要立足于岗位,主动担负起时代与工作赋予的使命责任,越是困难,越要克服,发挥应尽的职责,助力推动气象事业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与人民。

    (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陈献朝整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