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潮涌奋楫立涛头 ——福建气象致力高质量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1-16 10:36    【字号:  

高质量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福建气象事业蓬勃发展的壮丽书写。

10月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磅发布,擘画出美丽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蓝图:建设全国领先的气象现代化,到2025年实现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全国一流……

应时顺势,继往开来。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表示,“加快建设‘数字气象’示范区、‘ 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和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服务保障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262”机制:防灾减灾更智慧

在莆田市荔城区,一提起气象,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郑智源谢意满满,“多亏气象部门‘1262’机制!今年9号台风‘卢碧’影响期间,为安全转移一千多群众赢得了时间!”

近年来,福建省气象局以数字气象为支撑,建立“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提前12小时、6小时、2小时发布精细到乡镇的强降水预警,无缝衔接政府提前划定防范重点区、提前预置救援力量、提前转移人员的分级分区分类精准指挥体系,实现气象预警到乡镇。

“1262”机制的背后,是福建省气象部门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硬实力支撑。

福建省气象部门聚焦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台风、暴雨、强对流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的现状,不断取得气象现代化建设新突破,气象灾害损失占全省GDP比重减损率在10年来稳居全国前列,智慧气象正成为福建“大险无大灾”的关键。

“天罗地网”实现了对灾害性天气的分钟级监测,让各种气象灾害“无处遁形”。目前,“陆海空天”一体化的精密观测格局已基本形成,观测手段不断完善,观测范围不断拓展,气象灾害监测水平显著提升。全省站网平均间距8公里,重点灾害防治区域6公里,重点城市小于3公里。监测体系大大丰富了气象探测“神经元”,垂直探空观测能力全国领先,地面自动站业务质量全国第一,质量绩效评价全国第二。

如何坚持以预报精准作为发展引擎?福建省气象局勇毅创新,在全国率先建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智能网格预报系统,使全省和台湾海峡区域内天气预报产品空间分辨率精细到2.5×2.5公里,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误差由2010年的91公里减小到68公里,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时间提前到40分钟,气象预报预测能力显著提升,追风逐雨护佑安澜的成效倍速提升。

惠民利民的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入选数字福建精品工程的“知天气”手机客户端,用户达407万。多手段、广覆盖的预警信息传播“一张网”已经铺就,打造三级预警发布工作体系,推动靶向预警和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打通了预警信息和服务“最后一公里”。

赋能山海:高质量发展再升级

“今年汛期台风造成各地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气象精灵’在第一时间帮助找出关键路段、排除险情方面功不可没。”福州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尤晋闽,常在业务视频会商的时候,提醒大家多应用这个“智能小帮手”。

福州市气象局研发的“气象精灵”数字气象服务平台,自2021年起,入驻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福州市交警支队,与15个部门、3大类数据共享交换,嵌入交警、大数据平台、联排联调等城市运行管理指挥系统,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气象灾害防御协同管理体系。

立足数字福建建设,气象部门大力推进数字气象示范市、数字气象乡村示范试点的建设,强化数字供给服务效益。

“茶叶气候品质认证,注入了科技元素,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8月24日,宁德市寿宁县天池峰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树清向前来调研的福建省气象部门数字乡村气象应用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坦言。

智慧茶山是福建气象部门数字乡村气象服务的一部分,福建省气象部门积极开发数字气象乡村应用试点平台,开展茶叶气候品质认证、生态旅游气象服务等。此举对全面融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创建,推动气象服务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充分发挥数字气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意义深远。

此外,福建省气象部门与银保监会深化合作,率先在全国人保财险系统内落地气象信息应用平台,为5家保险公司开发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推出70多个气象保险产品,承保保额近1.8亿元。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处处呈现绿色生机,让福建人引以为荣的环境质量背后,是久久为功的生态文明建设硕果。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全面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多项举措次第落地:建成武夷山国家公园气象台,成立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福建分中心,联合文旅部门认定65个“清新福建·气候福地”,助力6个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人工增雨近20亿吨,人工防雹保护烟草等农作物面积约400万亩,服务“美丽福建”生态修复……以气象“高科技”助力生态环境“高颜值”,发挥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样板省的示范引领作用。

11月5日,厦门港迎来今年第15条国际班轮新航线。首次采用“丝路海运”气象导航服务,航线品质进一步升级。

对标“海上福建”气象保障需求,福建省气象局加入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先后与海洋与渔业局、海事局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部门共建和资源共享。厦门市气象局为“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中4条东南亚航线开展气象导航服务,推动“国航国导”事业发展。平潭、宁德、漳州、莆田等气象部门亦结合当地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精细化海洋气象服务保障。

人才为本:打造创新新高地

11月11日,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交流大赛中,福建省气象局荣获降水、气温两个单项一等奖,团体第二名的殊荣。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福建气象人爱拼敢赢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创新体制机制更大释放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的具体体现。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福建省气象局坚持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贯穿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管理方式,建立完善制度,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螺旋式”发展,为气象事业腾飞注入无限活力。

创新引领。福建省气象局打造了以省灾害天气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1314”科技创新平台,在全国首家设立省级气象联合基金,为“唱好戏”而“搭好台”。气象科研投入和产出持续增长,历年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十三五”期间,2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成果获三等奖。在“领航强基”人才工程助推下,一批国家级首席、青年英才不断成长,5人入选中国气象局“十百千”高层次人才,10支省级创新团队聚焦核心关键技术攻坚克难。

借智登高。坚持与多所高校合作共建,在人才引进、教育培训、资源共享、项目合作、互访交流等方面广泛合作,加强气象研究和人才培养,借助高校力量,有效提高气象业务核心关键技术的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和气候资源科学利用能力。

提炼内功。聚焦气象业务发展需求,福建省气象局大力开展研究型业务,推动科研与业务充分融合,积极组织开展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次季节至季节气候预测技术、人工影响天气效果评估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取得“多类方案优选组合的FZMOS逐时精细化多要素预报方法”“福建暴雨和台风延伸期预报及风险评估技术”“多普勒天气雷达监测森林火灾技术”“知天气APP”等多项突破性成果,推动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领航强基。强化党管人才,完善省局党组直接联系专家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加大人才交流和访问进修力度,夯实了一支素质高、业务强、作风硬的业务队伍,培养了一支富有创造性、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同时,积极落实有关人才政策规定,着力缓解艰苦台站、欠发达地区进人难、留人难的突出问题,切实筑牢气象发展根基。

潮涌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今日福建气象部门,发展舞台之广阔前所未有,多层次开放合作格局逐步形成。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起点,福建气象人必将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陈献朝 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冬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