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瓜果香”里说丰年 ——福建省气象部门热带水果产业服务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9-17 11:01    【字号:  

仲秋时节,金风送爽。9月9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上苑村的土楼宜庄家庭农场里,果农们采摘正忙。

连日来,百香果陆续进入采收期。今年的百香果长势喜人,放眼望去,藤架上垂下一颗颗绿中带黄、成熟饱满的百香果,田地间弥漫着成熟果实特有的清新香气。

从定植、生长、开花,到授粉、膨果和采摘,百香果的整个生长周期都对气象条件非常敏感,尤其是闽南地区夏季常见的高温天气,对百香果的生长影响极大:超过35℃的气温会导致百香果花器发育畸形、花粉管萎缩,受精率下降,影响开花率和坐果率;如果气温连续5天超过35℃,易造成百香果花芽分化、花芽黄花脱落、开花不坐果,有可能造成绝收。只有以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作为依据,果农才能及时采取措施,从喜怒无常的老天爷手里“抢丰收”。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今年5月份起,闽南地区开始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警,通过特色果树专报、热带水果专题服务产品、实时高温精细预报等产品将气候、天气、农业生产防御措施等讯息第一时间发到农户手中。

“根据每天微信群里的天气预报安排农事,肯定不会错。”在农业气象专家的建议下,果农李超文早早地为高温天气的到来做好了防御准备:调整定植时间,尽量让百香果提早开花坐果,避开高温天气;提前安装喷灌设施、供给地下水、调整肥料元素配比,为植株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和养料;高温天气来临时及时采取喷水降温……

在气象部门的保驾护航和果农的精心侍弄下,高温天气对百香果生长的影响被降到了最低。今年农场的百香果迎来了丰收,140亩的百香果地今年预计总产量将达到300至400万斤。“多亏了气象局的帮忙,让我们又‘抢’来了一个丰收年。”望着满园丰收的果实,李超文高兴地说。

“服务贴心,有问必答!”当被问起县气象局的服务情况时,华安县上樟村黄龙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林朝民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林朝民所制种的黄龙果又称“麒麟果”“燕窝果”,原产自厄瓜多尔,是火龙果中的珍贵品种。眼下,500亩的黄龙果长势良好,花序正陆续出现,预计将于年底换上黄澄澄的“小马甲”,成熟上市。

谈起黄龙果的长达四个月的超长生长周期以及对天气条件严苛的要求,林朝民“满腹苦水”:黄龙果既怕高温,又怕霜冻。气温超过35℃或紫外线太强时,果树不易开花坐果;高温高湿的条件下,枝干容易得炭疽病和溃疡;温度低于-2.5℃时,枝条会被冻伤,果肉会木质化。

好在气象部门提供了丰富的气象服务产品,帮助他对天气状况进行及时研判。通过“热带水果直通式气象服务微信群”和知天气App,林朝民可以及时方便地获取气象资讯,“知己知彼”地根据天气变化进行农事调整:高温时拉上遮阳网、开启喷灌;寒潮前封闭大棚,烟熏保温……在气象服务的帮助下,今年林朝民的农场黄龙果总产量预计能达到65至70万斤,专销高端超市,市场价在每斤60-80元左右,总毛利可达4000万元;同时,林朝民还表示,有了气象部门的保驾护航,他决定大规模扩大生产,将黄龙果种植面积从500亩增加到3000亩。“瓜果香”里说丰年,气象助力农业结下的“甜蜜果”,为果农们带来了真真切切的收益。

热带水果市场需求量较大,经济效益可观,是福建省的重要特色农业。如何有效减轻气象灾害对热带水果生产的危害、确保热带水果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是福建省气象部门关注和服务的重点。

为了充分发挥国家级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和省级热带亚热带名优果树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职能,福建省气象部门省市县三级联动,共同致力于热带水果气象服务。通过气候室调控试验、不同海拔试验基地移植试验和生产基地田间观测调查等方式,建立起百香果、青枣、莲雾、芒果等特色果树的气候适应性指标、高温热害和低温寒冻害监测预警指标和气候品质评级等级指标等,利用研究成果制作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针对性的服务产品,如特色果树气象服务专报(月报)、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热带水果专题、十天天气形势、逐日精细到乡镇的温度/降水预报等。选派气象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式的精准气象服务,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未来,福建省气象部门还将与闽南师范大学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热带果树生产基地等联合开展热带果树的灾害性指标、气候适应性、气候品质认证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度研究,打造“气象科研—业务服务—用户生产—显现效益”的应用型农业气象科研链,实现科研与业务服务双提升,助力热带水果产业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气象力量。(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姚梦圆、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 杨凯、漳州市气象局 李丽容 )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