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助力高质量发展 助推高品质生活——2021年“全国科普日”福建省主场活动在省气象防灾中心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9-16 11:52    【字号:  

9月15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福建省主场活动在福建省气象防灾中心启动。本次活动围绕福建省科普日活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助推高品质生活”的主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多方主体联合、线上线下融合、优质资源整合的方式开展科普宣传。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林端宇,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曾能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潘敖大,省医学会副会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出席启动仪式。

周联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当前,我省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加强科普工作,发挥科技在打赢疫情歼灭战中的作用。要汇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力量,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普工作,及时解读疫情,回应社会关切,帮助群众消除麻痹思想、恐慌心理和焦虑情绪,科学预防、理性应对。要组织动员科技志愿者,用好线上线下科普阵地,面向基层群众、中小学生等群体,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推动防疫科普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启动仪式上,潘敖大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员单位代表,对气象科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的正确领导和福建省科协大力支持下,福建气象科普工作坚持突出机制建设、能力提升、品牌打造、作品创作、活动实效和闽台交流,构建“小实体大网络”的工作机制,树立“大科普”理念,切实提高气象科普的质量和效益,深化气象科普优质惠民。

谢华安代表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发言。他强调,要认识到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参与科普工作。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他将全身心投入农业事业,做好农业科技的科普工作,为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作出个人应有的贡献。张山鹰介绍了目前福建省疫情防控形势和开展应急科普的必要性紧迫性。

活动中,周联清一行参观了气象科普系列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专题展、科普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通过现场观看图文展板、多媒体画面、互动展品等,体验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主场科普活动。周联清一行还实地调研气象预报中心、气象数据中心、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等,详细了解气象科普宣传、预报预警服务、气象信息化等工作,对省气象局所取得的成绩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福建省科普日活动由省科协联合省气象局、省卫健委等单位共同主办、省气象学会等单位承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史斌、鲁伟群,省气象局总工程师官秀珠参加。(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陈献朝 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