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省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 加快推进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9-14 16:35    【字号:  

为提升热带水果气象服务能力,加快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建设,9月8日至10日,福建省气象部门联合闽南师范大学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组建专家团队赴漳州开展热带水果服务需求调查及基地共建工作,与热带水果基地签署合作协议。

专家组一行先后前往长泰县雪美农场青枣基地、漳州万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百香果基地、华安县仙都镇百香果基地、华安县沙坪镇上樟村火龙果基地签署气象服务合作协议;走进田间地头和种植大棚,实地了解青枣、百香果、黄龙果(火龙果精品)等热带水果的种植情况和生长状况,调研热带水果生长、开花、坐果、采摘等不同生长期对气象服务产品的需求,并就如何防御气象灾害与果农进行详细交流和指导。

热带水果风味独特,市场需求量较大,经济效益可观,是福建省的重要特色农业。如何有效减轻气象灾害对热带水果生产的危害、确保热带水果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是福建省气象部门关注和服务的重点。

自2020年8月由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牵头组建的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获得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认定起,省气科所积极发挥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的作用,制作周年服务方案和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产品16期,并建立热带水果气象直通式服务群。为了提供针对性强的点对点气象服务及科研示范,中心尝试先与4个特色热带水果种植基地共建,为各基地提供农业气象旬(月)报、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专题、热带水果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特色果树气象服务专报、气候趋势预测产品;闽南师范大学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将提供农业气象数据统计分析相关技术支持;热带水果基地将承担果树的生长发育观测、产量、品质、病虫害及其它生理指标长期固定观测,协助开展热带水果的相关科研项目的试(实)验和成果中试示范。此次合作将提高热带水果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热带水果气象试验、技术推广示范与服务基地,打造“气象科研-业务服务-用户生产-显现效益”的应用型农业气象科研链,促进科研与服务的深度融合,实现热带水果气象服务提质增效。

据悉,近年来由福建、广西、广东、海南四省(自治区)的农业气象专家组成的团队已针对香蕉、青枣、芒果、百香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开展气象服务研究,下一步将以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热带水果气象观测能力,完善热带水果农业气象灾害指标及气候适宜性指标,优化热带水果生产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方法,开展热带水果气候品质评估技术研究,编制热带水果引(扩)种气候适宜性区划及灾害风险区划,为热带水果的生产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姚梦圆、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 杨凯、漳州市气象局 李丽容 )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