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全省首单林木台风气象指数保险落地漳州

发布时间: 2023-04-30 09:40    【字号:  

日前,全省首单商业性林木台风气象指数保险在漳州天宝国有林场正式签单落地。该单保险保障金额46万元,承保亩数460亩。这标志着漳州市林业改革金融气象保险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

漳州地处闽南沿海,是全省最大的速生丰产林基地,易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存在一定程度森林经营风险。据悉,为进一步完善林业防灾减灾体系,保障林业生产经营稳定,漳州市气象局、林业局和阳光财险福建分公司强强联手,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商业林业保险创新模式,推动相关技术创新。根据协议,三方依托林业、气象大数据的融合应用,以地方优势特色林业为依托,联合开发林业气象保险新险种,推动林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试点,提高林业气象指数保险覆盖面。通过组织相关技术专家经过详细调研、周密测算,创新推出“林木台风气象指数保险”,运用科技手段对台风路径及风圈等级进行判定,并以此标准为受灾投保林地启动快速理赔程序,不再进行现场查勘,极大缩短了理赔时间,有效破解了现行政策性森林综合保险存在的林地灾后出险速度慢、现场查勘难、定损时间久、理赔过程长等问题。

漳州市气象局、林业局和阳光财险福建分公司通过建立"气象+林业+保险"合作机制,发挥各方在气象灾害预警、林业生产管理技术及灾后救助等方面的优势,三方合力推动,建立一套完善的灾前预防、灾害补救、灾后补偿森林保险体系,着力构建森林保险长效机制,为漳州林业改革及生态建设成果提供安全、可靠保障,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气象和保险在林业防灾减损领域的功能,促进气象、林业和保险的协同发展(漳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