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寻味书峰 福气相助——开展2023年莆田书峰枇杷文化旅游节气象科普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7 08:33    【字号:  

4月15日,在第七届仙游县书峰枇杷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动仪式上,莆田市气象局联合福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组织气象专家、科普人员及志愿者,携手仙游县气象局、书峰乡人民政府联合开展书峰枇杷文化节专场气象科普宣传。

此次书峰枇杷文化节以“寻趣书峰・福爽一夏”为主题,融合“五福书峰”发展思路,结合枇杷品牌特色开展了“品福果·美食雅集”“鉴福技·非遗体验”“游福地·五福通关”“溯福忆·文化生活”“寻福礼·乐购书峰”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民俗体验、商贸美食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与,现场精彩纷呈、欢快又热烈。

莆田枇杷的栽培历史悠久,以果实大、外观艳丽、肉多味甜、早熟、耐贮运等特点而闻名,其品种众多,形成了以“早钟6号”“解放钟”“白梨”等为重点的枇杷系列名优品种,年产量达5.8万吨,占全省枇杷总产量的19.1%。仙游县书峰乡地处仙游县西北部,戴云山脉东南麓,平均海拔370米,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温度适宜、光照充足,丘陵地多、土壤肥沃,孕育出的书峰枇杷粒大、果圆、多汁、鲜香、味甜,素有“枇杷之乡”的美誉,枇杷更是当地群众赖以生存的经济果,书峰乡书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亦是枇杷特优气候品质认证基地。

在此契机下,结合枇杷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市气象局积极融入、主动作为,与书峰乡政府合作建设产学研一体的枇杷气象研究基地即莆田市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站,并于文化节活动现场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围绕莆田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品牌建设主题开展专场气象科普宣传,通过趣味游戏、现场直播、拍摄宣传短片等形式为公众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气象为农服务、预警信号科普等有关内容。创新的活动形式让原本枯燥的科普知识以简明易懂又不失趣味的方式深入人心。

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霜冻、干旱等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威胁和危害增大,特色农业对专业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开展特色农产品精细化气象服务,是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后续莆田市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农业等部门的合作,将气象服务深度融入莆田本地特色产业,将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持续推进莆田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品牌建设,推动气象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气象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莆田市气象局 方静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