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厦门:寒潮来袭 智慧气象护航环东“半马”

发布时间: 2022-12-19 11:41    【字号:  

12月18日早晨,2022年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将鸣枪开跑。正值寒潮影响期间,厦门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以全链条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赛事圆满举行。

为做好此次气象服务,厦门市局积极部署,将智慧气象完美融入赛事保障过程中。基于气温、湿度、风速风向、气压等与马拉松赛事密切相关的气象要素,积极开展“黑球指数”(WBGT)指数在马拉松赛事中的应用调研,并在全省首次写入决策服务材料。基于集成学习XGBoost模型的降水客观预报方法与本地预报决策专家系统相结合,多种气象要素特征应用在赛事天气预报上,提高预报准确率。

针对此次寒潮天气,厦门市局提供全流程、递进式气象服务,提前一个月为组委会提供比赛期间的气候背景及气候趋势展望,分析影响比赛的潜在风险,为马拉松比赛提供气候可行性建议;提前一周开展赛事天气专项监测预报,逐日滚动比赛及筹备期间天气预报;提前一天滚动赛场分区域逐小时精细化预报;比赛期间,逐小时滚动预报,每一小时通报一次天气实况。气象部门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得到了赛事组委会和选手的好评。

“我们要提前三小时候场,那时候天还没亮,非常冷。但组委会很贴心,在候场时的保暖工作方面,服务得很到位。”参赛选手张先生表示。

据了解,本次赛事期间受寒潮影响,厦门最低气温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新低,选手候场时的最低气温达6℃。组委会根据厦门市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和温馨提醒,加强应对极端天气的急救技能培训,增加医疗急救点,提供大量防寒保暖物资,全力保障赛事顺利开展。(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 刘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