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南平:精准捕捉天气“窗口期” 圆满保障省运会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 2022-11-29 16:23    【字号:  

11月27日20时至21时30分,在南平市持续超16小时的瓢泼大雨中,省市气象部门精准预报,为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盛大开幕成功“捕捉”到1个半小时的珍贵“窗口期”,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当场表扬。

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是南平首次承办的大型综合体育赛事,也是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自2018年南平接棒省运会会旗,四年来的努力与期待,终于在11月27日这一天迎来开幕的时刻。

然而天公不作美。27日6时起,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南平市建阳区普降大雨。8时,省市气象台参与全国天气会商,国家二级首席预报员潘宁详细分析当天的天气形势,提出预报结论:“27日建阳城区会有大雨出现,11-14时,17-19时为降水高峰。”10时,经过省市气象台继续会商研判,分析最新加密资料,综合利用雷达回波及发展趋势、卫星探空图、多源观测数据等观测数据,一致认为结论可靠,并及时向赛事筹委会作了汇报。

这场大雨时刻牵动着南平市政府的心。12时,南平市政府副市长余文权冒雨赶赴市气象局,在仔细了解天气形势后,希望气象部门进一步分析研判,为开幕时间提供专业建议,要求开幕式的1个半小时内降雨程度不影响演出即可。

15时,省市气象台针对开幕式天气再次开展加密视频会商,预报人员针对天气形势,结合实时雷达图像产品,调阅各个模式的降水预报,找出各个模式下的共同点及差异,分析历年同期情况,得出准确结论。17时,余文权与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就开幕式是否推迟进行视频连线磋商,根据建阳城区水汽减弱趋势,大气湿层厚度变薄,西南气流上抬,降水的动力条件和水汽条件变差,预计20时降水出现转折性减弱,由市气象局向筹委会提交呈阅件,建议省运会如期开幕。

19时55分,建阳城区雨水渐歇,20时基本无雨。南平市体育中心礼花绽放、盛幕开场。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省长赵龙致开幕辞。福建运动健儿的激情在这里点燃,奋进新时代的梦想在这里起航,四年期待,一朝圆梦。21时30分,开幕式结束后,天空又飘落雨点。气象部门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南平市气象局 李俊 、付超、赖喆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