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厦门:用心为民服务,精准预报护航重大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17 18:25    【字号: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用心为民服务,精准预报护航重大赛事活动。”是厦门气象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的铮铮誓言。2022年11月,厦门重大赛事活动纷至沓来,精彩纷呈。11月5-6日,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在美丽的同安湾鸣枪开赛;11月10-12日金鸡奖为厦门人民带来一场光影盛宴;11月13日举办的2022年海沧半程马拉松,用运动的激情点燃了十一月的厦门。一场接一场的精彩活动赛事背后,总能看到厦门气象服务保障队伍的忙碌身影,通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实干业绩,在平凡岗位上兑现“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靠前服务精准对接,细化“一活动一方案”

为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厦门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提前与活动组委会取得联系,根据“一活动一方案”的服务原则,分别针对三个活动制定了详细的气象服务保障方案。针对每一项赛事的天气敏感点,确定阈值指标,在决策材料中进行重点提示。

按需服务优化产品,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

针对每一项活动,厦门市气象局提供全流程、递进式气象服务。提前一个月开展气候趋势预测,提供过去5年同期历史实况和未来趋势,指出可能存在的气象影响,为组委会提前部署提供参考依据;提前7天开展逐日滚动预报,提前3天开展分时段精细预报,提前1天开展定点的逐小时精细化预报。其中针对铁人三项活动,指出需关注大风的不利影响。针对金鸡奖的重要户外活动,提前细化方案,针对第二天的不同活动场所,有针对性的提供逐小时的气象服务。针对室外活动加密观测,临近提供滚动预报。针对海沧半程马拉松比赛,站在跑者的角度充分调研需求,提前两天针对气温为组委会提供气温风险分析。提前两天提供起跑等待区的精细化预报、逐小时的温度、气压、湿度、风向风速等,温度等,为跑者提供贴心服务。赛前和赛中则逐小时提供气象实况。此次系列活动中,厦门市气象服务保障队伍累计为各组委会提供专题气象服务37期,其中包括逐小时精细化服务9期。各项要素偏差均较小,其中温度预报准确率达到100%。

暖心服务精准预测,“多想一层”增进福祉

在厦门市海沧半程马拉松的气象服务保障中,厦门市气象服务保障队伍“多想一层”,考虑到跑步项目对于适宜的气温有着较高要求。因而通过加密会商研判,预测到比赛当天的体感温度较高,且清晨将有轻雾天气,并就此情况及时向组委会进行了汇报,提醒组委会依据预报内容,提前部署,新增雾炮车为跑者降温、增加急救点、急救车数量,充分保障选手生命安全,确保海沧半程马拉松最终顺利、安全收官。

下一步,厦门市气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气象防灾减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开展 “三比三争”行动为重要抓手,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积极主动靠前对接,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为厦门重大社会活动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