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泉州:数值模式应用研究创新团队成果凸显

发布时间: 2022-08-04 08:33    【字号:  

近日,泉州市气象局数值模式应用研究创新团队在第八届福建省气象部门天气预报职工技能竞赛智能预报技术方法单项竞赛中喜获第一名。

该团队结合统计学手段和动力学分析优势,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在多源实况观测资料支撑下,对泉州地区数值模式预报要素进行订正并检验效果。同时根据研究型业务需求设计沿海风场订正释用产品、强对流客观释用产品、高山旅游气象指数产品等本地释用客观化产品,为气象预报业务提供参考。

在本地化产品释用方面,除强对流、暴雨、台风、大风等传统的单一气象学科研究外,多学科交叉如旅游气象、康养(医疗)气象等研究逐渐成为常态。团队以九仙山景区为试点,打造以雨雾凇、云海为主,瀑布彩虹、高山日出日落观赏指数、云雾指数等为辅的具有较好推广性和可用性的高山气象景观气象服务产品。

未来,团队将继续结合气象学与其他学科知识,利用数值模式要素预报研发贴合日常生活的次级预报产品,使气象+服务更多元化。(泉州市气象台  林子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