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南靖:靠前服务提前预警 守护群众避灾无虞

发布时间: 2022-06-14 13:15    【字号:  

6月11日下午,受持续强降水天气影响,福建省南靖县域内多条溪流水位暴涨,山梅公路多处出现阻断性塌方。南靖县雨情最大的船场镇村干部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抢险救灾,截至当天19时,镇域内所有阻断性塌方道路基本实现畅通,有效助力转移群众26户90余人,未出现人员伤亡。在这背后,是南靖县气象局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为防汛转移和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了可靠保障。

6月11日,受低层切变和西南急流影响,南靖县出现强降雨天气,全县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靖县气象局已提升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紧盯雨情实况监测,14时36分发布短时天气报告,点对点开展叫应服务,重点提示船场镇、南坑镇注意防范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部洪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16时55分,船场镇近一小时的雨量已经达到75.2mm,南靖县气象台研判后果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向政府及应急管理、防汛、交通等部门提供滚动降水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等5份决策材料,并再次点对点电话叫应船场镇镇长童其泉,提醒做好暴雨灾害防御措施。

雨势严峻,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强降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开始发挥作用。17时船场镇防汛办在同县防汛办会商后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当天18时,南靖县南坑水电站的蓄水库水位开始上涨,若水位上涨超过1米,将会引发上游出现内涝。南靖县气象局靠前服务,作为防汛抗旱指挥成员单位一同下沉到乡镇防灾减灾一线,参与现场会商研判是否需要开闸放水。

“今天傍晚到明天白天我县有大雨,部分乡镇暴雨,24小时雨量40~80毫米,局部超过8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可达60毫米。”南靖县气象局副局长黄华及时提供雨情预报,南坑水电站在县防汛办指挥协调下泄洪放水,保障上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9时南靖县气象局随同县应急防汛工作组进驻船场镇政府指导调度防汛工作,在获悉有部分已转移出来的群众看到雨势暂时减弱,便想返回住所的情况后,黄华及时通过船场镇防汛工作微信群再次为镇,村干部转移安置工作提供精准气象服务。“虽然目前雨势暂时减小,但12-14日仍有强降水过程,需提醒乡镇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工作,同时防止人员回流。”负责转移群众的镇、村干部在收到准确的气象预报信息后,成功劝导群众留在转移安置地。同时,镇政府组织人员对易积水、易滑坡地段、地质灾害点、道路交通等进行重点巡查、持续监测,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船场镇分管防汛工作二级主任科员叶伟荣在组织调度一线防汛抢险工作后说,“气象部门精准发布了预警预报信息,主动、及时对乡镇进行点对点服务,为乡镇及时进行人员转移、开展抢险救援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李晓婷、南靖县局张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