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永福高山茶背后的气象故事

——龙岩漳平市气象局助力台商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5-16 16:18    【字号:  

5月里,茶农耕作忙,气象来助力。14日在持续性暴雨天气过后,坐落于龙岩漳平市永福镇的永福茶园经过暴雨的洗礼后依旧生机勃勃,并没有受到暴雨天气太大影响,而园里“花果香,高山韵”的高山茶在气象保障服务下,也愈加清香悠长、色泽翠绿。

5月11日~13日,龙岩市迎来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漳平市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对茶农采摘春季高山茶造成不小困难。“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来自气象局的预警信号后,我们抓紧了春茶的采摘时间,为采摘后的茶叶质量和产量提供了一定的时间保障。”福建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说道,“雨季虽然适合茶叶更好的生长,但是如果降雨量过多,将会减淡茶叶的茶味。现在幸好有小陈他们那支团队,能提前告知我们天气情况,让我们做足准备、做好预防工作。”

李志鸿口中的“小陈”是漳平市气象局副局长陈红菊,她以及团队成员在预测到本次持续性暴雨天气后,立刻组织气象台业务人员开展内部天气会商,针对降水空间分布不均的情况,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台商、台农进行点对点精细化气象服务,告知他们未来6个小时的雨情和预报预警情况。“您好,这边是漳平市气象局,近期可能会出现持续性暴雨,高山茶正值采摘期,要提前做好紧急预防和雨后灭虫灭害的工作,避免造成经济损失……”这样提示不停地来自漳平市局业务人员的口中。陈红菊对此表示:“高山茶正值采收期,作为气象工作者,不仅应该在气象工作中下功夫,更应该早些提醒茶农做好预防措施,守住人民的‘钱袋子’,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此次持续性暴雨天气之后,漳平市局科学分析、研判天气形势及雷达回波等情况,判断出自14日起,降水天气有所转变,将有利于春茶的采摘。又是一通通的电话,却也是一份份贴心、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一条龙”的气象服务深受台商、台农的肯定与赞赏。李志鸿对精准气象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气象工作对春茶采摘期的准确预报,对我们茶叶产业做好合理的人工安排提供了保障,对产业增产、经济效益增收更是有了保证,降低了高山茶在暴雨天气中受灾受损的风险。”

    在气象工作上“茶文章”越做越有意思、越来越“接地气”,当地茶农的生活也越过越滋润。截止2021年,永福茶园吸引了76台企入驻台商创业园,600多位台农前来种植创业就业,带动周边产业不断为当地居民经济增收,逐渐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茶明星”。

“感觉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们将继续做好天气监测,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全面贯彻落实省气象局‘一省四区’战略目标,努力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发挥气象服务对台商台企的助力作用。”陈红菊表示。(龙岩市气象局  刘国华 漳平市气象局 任秋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