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福建龙岩:科技特派员团队为百姓生活增“甜”

发布时间: 2022-05-06 11:38    【字号:  

福建龙岩是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是红军的故乡、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之一。延绵不断的青山孕育出革命火种,也藏着乡村振兴的生态宝藏。

四月的龙岩漳平,当清晨山间雾气还萦绕在永福樱花茶园,园里早已呈现一派繁忙的农作景象。

“老吕,今年的收成真不错!”忙着采摘的李奇霞汗流浃背。“多亏了小陈他们,天气一有变化就提前告知,好让咱们有个准备!”茶农吕海亮笑着说。

吕海亮说的“小陈”,就是漳平市气象局副局长陈红菊。龙岩气象人组建两支党员突击队与三个研究型业务团队,在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了气象力量。

在做好精准预报,服务当地做好“茶文章”的基础上,为更好地助力当地生态旅游发展,龙岩市气象局科研团队以漳平永福台品樱花茶园为试点,积极探索樱花花期预报。漳平市局与龙岩市局联合成功申报8人科技特派员团队,多次前往樱花茶园开展调研,收集多年的气象资料和相关物候信息,开展人工辅助观测,定期定点跟踪花芽发育状态。基于前期研究,2020123日面对公众首次发布“樱花预报图”,对不同品种的樱花普遍开花期、开花盛期、凋谢期进行科学预测。

“樱花气象服务产品不单满足了游客观景赏花的需求,还从服务角度‘拉长’了永福樱花季,游客数量增加了近两倍。”龙岩市漳平台创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

2021年,永福樱花茶园创造了400万元的经济效益,还吸引了76家台企入驻台商创业园,600多位台农前来创业就业,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发展。

“永福镇以樱花+茶园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民生活越过越红火,我们气象科研团队也动力十足,全程服务给产业从业人员增加了‘稳稳的幸福’。”陈红菊表示。(龙岩市局刘国华、罗葳)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气象局科技团队深入茶园开展气象服务 陈思捷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